经济学诡异之道
2010-07-28   作者:王福重  来源:新财经
 

    经济学和经济学家的作用,比普通人想象得要大得多,在纷繁复杂的现象背后,都有一个经济学的“魔鬼”潜伏着呢
    在学界,早就有“经济学帝国主义”的说法,意思是经济学跨过自己的范围,蚕食其他学科的固有领地,比如政治学、法学和历史学,而且已经有几位,凭此拿到了诺贝尔经济学奖。大有天下学问,莫不是经济学的架势。
    《超爆魔鬼经济学》,其“超爆”的意思,是说本书所研究的问题,至少表面看,跟经济学沾不上边。但说实话,经济学并非只研究市场、赚钱这等雕虫小技,在更本质的意义上,它关注的是人类的行为。包括本书选取的街头妓女、恐怖分子、冷漠的案发现场看客等案例。
    作者的本意不在“超爆”,而是“魔鬼”。魔鬼经济学的第一层意思是:言人之不敢言。第二个意思是,事情的背后都有经济学这个“魔鬼”在作祟。第三层意思是“鬼点子”。
    经济学讲供求法则,这是最简单不过的了,但它又最关键的。许多人指责房价高往往从道德层面或收入水平出发,却忘了供求关系。《超爆魔鬼经济学》的作者大胆地选取街头妓女这种现象说明了供求关系的作用。在美国,卖淫也是非法的。非法还存在就在于有需求,有人愿意出钱,一些女性做妓女能得到多于正常工资的收入,这就形成供给,于是供求相遇就有了这个市场。而且,更多的妓女并不是被迫的,而是自愿的。在这个市场上“薪水的多寡在很大程度上是由供求法则决定的,而这个法则往往比立法机构所出台的法律更有效”。作者还用供求法则解释了“为什么妓女的收入越来越少?”并不是需求少了,而是供给有了竞争——由于性解放,“愿意与男人免费发生性行为的女人”越来越多。“一星期中哪天挣的最多?”周五最忙,但周六的收入比周五高20%左右。这是因为“周六的客户一般会选择价格更多的性服务”——还在需求。作者这分析了为什么会有“皮条客”,并将之与房地产经纪人作比较,以及其他问题。这些分析表明供求法则适用于“世间万物”。
    当然,供求法则是分析“世间万物”的基本课,但绝不是唯一工具。经济学本身就不等于供求关系,它只说明供求法则在经济学中的重要性,并不是它的唯一性。而且,分析“世间万物”,也不能光靠经济学,还要靠社会学、政治学、心理学等一切科学。各门学科有自己的特定研究对象与方法,但它们之间又是相关的。经济学与这些学科都有交叉关系。
    总之,该书内容非常大胆,为了合理评判其论断价值及所提出的新颖大胆的方案,在阅读时,读者真的需要兼收并蓄的广博情怀。
    这本书,作者依据一手素材,不厌其烦地利用原始数据,以及可靠的当事人,特别是始作俑者的陈述,来论证自己的观点,小心地运用逻辑推演自己的结论。特别注重运用统计方法,而非传统道德或者政治来分析问题,这也是本书的一大特点。
    从另一方面看,也是由于本书涉及议题过多,在某些问题的处理上给人随意、肤浅的感觉,但是其所述的内容总能成功地激发读者的兴趣,发人深思。因此,作为一本通俗读本,我认为本书非常成功。这本书读起来也非常有趣。故事精彩、信息充分,不时还会给你带来灵感。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第六届江苏读书节在南京开幕 2010-07-20
· 深圳民间读书会网罗爱书人参与 2010-07-20
· [读书频道]《五常学经济》 2010-07-01
· [读书频道]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2010-06-08
· 《悬崖边的贵族》的断想读书留香 2010-05-18
 
频道精选:
·[财智频道]天价奇石开价过亿元 谁是价格推手?·[财智频道]存款返现赤裸裸 银行揽存大战白热化
·[思想频道]杨涛:政府储蓄合理规模是多少·[思想频道]左晓蕾:完善市场制度才是楼市调控之本
·[读书频道]《五常学经济》·[读书频道]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