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首页 >> 世界
日优惠关税拟缩规模中国商品恐首当其冲
2010-07-28   作者:作者:记者 肖莹莹/综合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据《日本经济新闻》报道,日本财务省计划从2011年起调整针对发展中国家商品的贸易“普惠制”(GSP),从目前规定每个发展中国家可利用的上限为20%降至10%到15%。由于中国是日本的第一大进口来源国,预计中国商品将受最大冲击。 
  据介绍,“普惠制”是全球最低的一种关税制度,是WTO架构下发达国家给予发展中国家出口制成品和半制成品(包括某些初级产品)普遍的、非歧视的、非互惠的一种关税优惠制度,受惠国可享有免关税或最惠国税率的再减让。在日本,2009年度共有1.5万亿日元(相当于全部进口额的约3%)的进口商品享受到了该优惠制度,涵盖品种约3500种,占全部进口商品品种的约六成。
  报道称,来自中国的进口商品的急剧增加是导致此次调整的主要原因。日本每年从中国的进口额已超过10万亿日元,远远超过从其他国家的进口。日本国内舆论认为,拥有较高国际竞争力的中国商品继续享有日本市场大部分的普惠制优惠关税额度,这不公平。 
  日本目前设定,每个发展中国家可享受普惠制的上限不得超过总额的20%。以丝制领带为例,日本每年进口量为100亿日元,通常需课征13.4%的关税,按照普惠制享有零关税的额度为55亿日元,其中中国产品约占二成,亦即逼近规定的上限。统计显示,今年以来中国可享有的78项优惠产品领域中,已达上限的有36个领域共计500多项产品,包括铝制品、铜板、铜管、合成纤维布及其他矿工产品等。
  分析人士认为,下调单个国家可利用上限将降低中国的利用比例,惠及其他发展中国家,但此举可能在部分领域造成进口商品成本上升的局面,进而招致部分进口行业的反对。另外,已经把生产基地从日本迁移至中国或正在考虑在中国开展业务的企业也会受到影响。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频道精选:
·[财智频道]天价奇石开价过亿元 谁是价格推手?·[财智频道]存款返现赤裸裸 银行揽存大战白热化
·[思想频道]欧洲银行压力测试有点儿不靠谱·[思想频道]英、日、德、美节能减排机制启示
·[读书频道]《五常学经济》·[读书频道]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