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级精英启示录 正视理念和事实
2010-07-26   作者:杨吉  来源:经济参考网
 

    (美)戴维·罗特科普夫,南海出版社

    按照戴维·罗特科普夫的标准,“超级精英”拥有左右世界进程和局势的巨大能量,具有对国际事务广泛而又深远的影响力,通常在各自的领域享有卓越建树和绝对话语权。
    有一个群体你必须得知道。他们不仅仅是有钱,也不仅仅是有权,他们声名大噪、背景显赫、地位超群,他们被称为“超级精英”,但重点却不在这些。按照戴维·罗特科普夫的标准,他们拥有左右世界进程和局势的巨大能量,具有对国际事务广泛而又深远的影响力,通常在各自的、包括政治、金融、商业、军事、文化、宗教等领域享有卓越建树和绝对话语权,更重要的是,他们人数很少,6000、7000或 8000人,但他们足以统领人口60亿、主宰世界一切!
    那么,究竟谁是“超级精英”?对此,戴维·罗特科普夫提供了一张人们耳熟能详人的名单,像美国前总统布什及其家族,美国财政部长盖特纳、俄罗斯前总统现任总理普京,掌握了无数电视、报纸、电台的传媒大王默多克,Fackbook的创始人马克·扎克伯格,股神巴菲特。不仅如此,就连处于国际社会阴暗面的名人们也属于“超级精英”名单上的成员,比如“基地”组织的头目奥萨马·本·拉丹和那些流亡的俄罗斯寡头们。
    通过对大量“超级精英”的跟踪、采访、调查,戴维·罗特科普夫总结出了一条通往该群体的必由之路。例如,他们首先必须是政治精英,或者依附于政治权力。这也就意味着,在政治上没有话语权等于永远不可能成为真正的“超级精英”。他们大多系出名门,基本上大多毕业自哈佛、耶鲁、牛津等几所培养全球精英的学校,因此在各个领域自然拥有深厚的人脉基础。他们还得积极地介入公共领域,他们眼光独到,关心整个地区甚至整个世界。像墨西哥的电信巨头卡洛斯·斯利姆·埃卢重视整个拉丁美洲地区精英阶层的传统文化,抛开门户限制,支持精英阶层中的年轻一代沟通交往。
    戴维·罗特科普夫这部新作仍有不少值得商榷的地方。
    首先,罗特科普夫论述的“超级精英”是将国别抛之脑后,全球化了的“达沃斯人”。事实上,政治依然高度国家化。多数美国公司高层居住在其总部所在的母国,为本国政治家的活动买单,这些政治家的野心在华盛顿,而不是联合国或世界贸易组织。
    其次,能以阶层命名的群体,首要的属性便是一定程度的稳定、持久,但戴维·罗特科普夫圈定的大约有6000人左右规模的“超级精英”像是《福布斯》或《财富》的富豪排行榜,名单会不时地变化、调整,就像时下波动的期货或股票市场。最后,戴维·罗特科普夫在书中提到了一些精英组织,如共济会、骷髅会、三边委员会以及达沃斯峰会等,很多时候,他想证明这些组织的存在目的是为了更好地和秘密地统治世界,而另一方面,他又想极力与阴谋论划清界限,他甚至觉得阴谋论的视角对用权力的理论分析问题有百害而无一利。毫无疑问,这样的论述多少显得有些前后矛盾。
    不过话说回来,《超级精英》仍然不失为一本了解全球新经济时代领导人如何崛起的必读之书。在书中,罗特科普夫以生动精湛的笔法形象地呈现了目前世界上最具权势、财富、名声与地位的一群人之间的关系互动。尽管最后他们可能不止6000人,多于或少于,也可能不像罗特科普夫所说的那样“变化大,极具流动性”,但“精英政治”的理念和事实古已有之,对此,我们不能淡忘、忽略,唯有正视!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频道精选:
·[财智频道]天价奇石开价过亿元 谁是价格推手?·[财智频道]存款返现赤裸裸 银行揽存大战白热化
·[思想频道]财经洞察:解析美国金融监管改革法案·[思想频道]茅于轼:保护知识产权为了谁?
·[读书频道]《五常学经济》·[读书频道]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