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首页 >> 世界
市场冷看欧洲银行压力测试结果
2010-07-26   作者:记者 肖莹莹/综合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欧盟日前公布了备受瞩目的欧洲银行业压力测试报告,证明欧洲大多数银行健康状况良好,有能力抵御可能出现的经济二次探底和主权债务危机的双重打击,欧盟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均对报告表示满意。但市场人士认为,这一颇为乐观结果的公布能否达到预期效果、如愿令投资者放心仍是未知数。

  测试结果“被乐观”

  隶属欧盟委员会、总部设在伦敦的欧洲银行业监管委员会23日晚在其网站公布报告结果:来自20个欧洲国家的91家银行在假定的最糟糕情形下,核心资本充足率虽将从2009年的10.3%降至2011年年底的9.2%,但仍高于测试所设定的6%的“安全线”,表明欧洲银行业总体依然健康。
  报告还指出,91家银行中仅有7家不合格(面临经济冲击时,核心资本充足率将低于6%),除德国地产融资抵押银行外,另有1家来自希腊,其余5家均为西班牙地方银行。
  此外,这7家不合格的银行合计仅需增资35亿欧元(44亿美元)。而在结果公布之前,高盛预估有10家欧洲银行不能通过测试,且这些欧洲银行或需增资380亿欧元;苏格兰皇家银行则估计有关集资最多达850亿欧元。而去年美国的测试显示,美国19家大型银行中有10家银行需要补充总计750亿美元的额外资本。
  不过,尽管绝大部分受测银行过关,但不少投资者认为标准定得太过宽松。批评人士认为,这次压力测试大戏的剧本,早由欧洲政府精心撰写,并一如所料安排了“大团圆”结局。

  外界质疑可信度

  分析人士称,欧洲银行监管委员会测算银行业在经济衰退情况下所持有欧洲主权债券会减值多少时,只计入了正在交易中的债券(交易账户),银行持至到期的债券(银行账户)却没有计入。问题在于银行业持有的“欧猪国家”主权债大部分属于银行账户,如此一来,本次测试只计入交易账户中的主权债,忽略了银行所持大部分欧债的潜在亏损。摩根士丹利的调查指出,欧洲银行业持有的希腊主权债,90%属于银行账户,只有10%属于交易账户。
  英国《金融时报》则引述一位资深银行界人士的话说,测试不过是笑话,是一场“希腊喜剧”,理由是测试未列入希腊等国拖欠债务、国家信用违约的可能性,而这才是市场最关心的部分。在欧盟看来,允许某一成员国因债务危机出现主权违约是不可能的。但对投资者而言,这种危险却现实存在。
  另外,从程序上来看,测试结果也难以让人信服。据悉,尽管各国间有很多分歧,但结果仍在进行测试后不到一个月就得以公布。由于欧盟各国间没有类似美国各州之上的联邦政府,且各国差异很大,测试进行的速度确实快得惊人。
  分析人士认为,由于市场仍对欧债危机表示担忧等因素,预计未来欧元汇价将会重新受压,汇价可能已经见顶。

  或将涌现增资潮

  业内人士指出,除了7家不合格银行将按照要求进行增资外,即便是通过压力测试的欧洲银行,未来仍可能基于并购需求和希望增强市场信心的动机,而用售股方式取得融资。据悉,市场已将焦点转向17家勉强通过测试的银行,包括德意志邮政银行、希腊Piraeus银行、爱尔兰联合银行、意大利锡耶纳帕斯基山银行与UBI Banca、西班牙洲际银行,测试的核心资本充足率都在6%至7%之间。
  瑞银欧洲证券资本市场部门主管古恩萨特说,未来几个月欧洲银行可能陆续增资,主要是为了整合业务或创造竞争优势。美银美林欧洲证券资本市场部门负责人柯本指出,未来6到9个月,欧洲银行将涌现筹资潮,“无论是否通过压力测试,部分银行都会用并购或其他投资的名义发行新股,甚至可能会过度融资”。
  不过,欧洲金融业增资潮不会马上展开,规模也难以和美国相提并论。去年美国银行压力测试报告结果出炉,总共短缺750亿美元,许多银行随即通过发行新股进行筹资。但欧洲的情况不同,由于增资程序繁复冗长,增资计划可能被延迟至秋季以后。银行也可能寻找发行新股以外的方式取得资金。柯本表示,2008和2009年欧洲银行通过发行认股权强化资本,这次情况不同,他们能利用负债管理或发行强制转换公司债的做法达到筹资目的。

    [相关链接]

    银行压力测试测什么

    这是针对欧盟27国中的20国的91家银行进行的测试,以检视这些银行的财务体质能否禁得住又一次金融危机的打击。欧洲央行此举乃是效法美国去年的做法。美国去年针对国内主要银行进行压力测试,在测试结果出来后,市场逐渐对银行业恢复信心,而欧洲央行也希望其压力测试能具有这样的效果。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压力测试难救欧洲银行业 2010-07-12
· 欧洲银行业危机或威胁全球 2010-07-09
· 欧洲银行业危机或威胁全球稳定性 2010-07-09
· 欧洲银行业融资困境再逼近 2010-06-01
· 欧洲银行业或面临二次危机 2010-05-10
 
频道精选:
·[财智频道]天价奇石开价过亿元 谁是价格推手?·[财智频道]存款返现赤裸裸 银行揽存大战白热化
·[思想频道]田立:两大投行顶不上一条章鱼?·[思想频道]政策性金融 “配角”一样出彩
·[读书频道]《五常学经济》·[读书频道]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