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首页 >> 头条要闻
杨洁篪出席第17届东盟地区论坛
2010-07-23   作者:李勍 韩乔  来源:新华网
 
    中国外交部长杨洁篪23日出席在越南河内举行的第17届东盟地区论坛外长会并发表讲话。
  杨洁篪表示,当前,亚太地区总体稳定,和平发展合作依然是主流。亚洲率先复苏。大国关系总体稳定。新兴市场国家保持发展势头。东盟共同体建设和东亚合作向前推进。上海合作组织、东盟地区论坛对话合作水平不断提高。另一方面,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增多。世界经济复苏基础不牢,各种形式保护主义明显抬头。朝鲜半岛形势因“天安号”事件更趋复杂,重启六方会谈进程受到干扰。南亚尤其是阿富汗安全形势不容乐观,消除恐怖主义威胁任重道远。非传统安全问题相互交织,影响地区平稳发展。
  杨洁篪表示,近年来,处理地区难点热点、维护和平稳定的实践提供了诸多启示:第一,在复杂敏感形势下,坚持以大局为重,始终把维护地区和平稳定作为出发点。第二,实践新型安全观,求合作而非对抗,尊重和照顾彼此核心利益和安全关切。第三,相互尊重,增进战略互信,改善和发展长期健康稳定的国家关系。第四,以和为贵,冷静克制,以和平方式解决国家间争端。第五,通过多边合作促进共同利益和共同安全,继续发挥上海合作组织、东盟地区论坛、六方会谈等机制的独特作用。
  杨洁篪就朝鲜半岛局势、南亚形势以及南海问题阐述了中方的看法和立场、主张。
  杨洁篪表示,中方认为,论坛应在以下方面加强努力:
  一是坚持平等对话、不干涉内政、协商一致、照顾各方舒适度等行之有效的原则。二是针对有些国家间政治互信不足的问题,论坛应当继续坚持以建立信任为核心,通过安全政策对话等方式,增进互信,打好合作基础。三是重点在反恐、救灾、防扩散、海上安全等非传统安全领域开展务实合作和预防性外交。四是继续改进工作方式,通过加强论坛小组、与二轨和其他组织联系以及对外宣传等措施,提高合作效率和效益。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杨洁篪:促进国际货币体系多元化 2009-06-26
· 杨洁篪谈中国-东盟未来全面合作八大设想 2009-04-13
· 杨洁篪谈胡锦涛出席二十国集团金融峰会 2008-11-17
· 中国与东盟经贸进入高增长期 2010-07-27
· 东盟基金 债权中国再进一步 2010-05-25
 
频道精选:
·[财智频道]天价奇石开价过亿元 谁是价格推手?·[财智频道]存款返现赤裸裸 银行揽存大战白热化
·[思想频道]欧洲银行压力测试有点儿不靠谱·[思想频道]英、日、德、美节能减排机制启示
·[读书频道]《五常学经济》·[读书频道]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