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银行业下一桶金在县域市场
2010-07-23   作者:唐曜华 罗克关  来源:证券时报
 
【字号

    对话嘉宾:
  陆 磊:华泰联合证券首席经济学家
  郭田勇:中央财经大学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
  杨少伟:招商银行小企业信贷中心总裁

  城镇化带来巨大商机

  证券时报记者:2003年国有行商业化改革启动时,工、中、建等银行曾主动收缩战线大幅度撤离县域市场,目前县域市场再度吸引建行、汇丰银行等中外大型银行的原因何在?未来5年至10年中国县域经济会给银行业带来怎样的改变?
  陆磊:主要原因是城镇化带来的机会。随着中国城镇化进程的延续,原本发达的县域地区居民收入结构会发生相当大的变化,其收入结构也会逐渐从工资收入的单一结构转变为企业经营收入、投资收入等并存的多元结构,这将给开展县域的个人银行业务提供条件。此外,与城镇化对应的基础设施建设,也会给银行带来不菲的基建融资业务。
  郭田勇:银行再度进入县域,主要还是从商业利益来考虑,县域市场发展潜力很大,未来金融资源、金融环境会变得越来越好。过去银行在县域开展业务成本高、利润低,有两方面原因:一是过去农村资源差,经济发达程度低;二是银行经营管理机制缺乏好的方法,控制不了在县域网点的经营风险。如今银行创新服务模式后再进入县域地区,可能跟农村金融需求情况比较契合,还是有可能从中淘到金子。
  杨少伟:县域的小企业数量挺多,以制造业为主,此外还有一些小企业从事农产品加工、纺织业,以及生产工业制品、小商品等。银行可主要做小企业贷款。
  县域发展速度会比较快,增速可能超过二、三线城市。县域的发展跟中国经济发展路径也相吻合,中国经济未来发展也不完全靠大企业。
业务模式尚待探索
  证券时报记者:从现有的布局情况来看,农行、建行、招行、汇丰等外资行在县域市场均有动作;但工行、中行等国有大行尚无明显动作。为何县域市场战略布局分别这么大?
  郭田勇:每家银行有自己的取向判断很正常。县域市场只是一种概念,但这种概念有根据,前景很广阔。各家银行意识到农村市场空间很大,也在创造条件进入,只是各行进入的步骤、方法有差别。目前县域金融业务还没有比较成熟的模式,大家都处在探索过程中。
  杨少伟:每个银行有战略方面的考虑,就招行本身来说,进入县域主要专注小企业业务,主要采取小企业专营机构的模式,采取这种模式的银行还比较少。县域小企业很健康,并且比较活跃。小企业的融资需求比较旺盛,由于其融资规模比较小,适合专业机构。
  事实上,在经济发达地区的县域,早就有很多银行包括国有银行、股份制银行等进驻,银行之间的竞争已很激烈。我们从去年开始全方位开拓长三角的县域市场,目前小企业团队已渗入10多个县城,未来将逐步扩大到全国其他地区。
  各家银行在县域市场开拓的侧重点也有所不同,比如汇丰银行发挥其在全球拥有大量分支机构的优势,主要专注进出口型小企业;招行则主要看重为大企业提供原料、经营期在三年以上的小企业。
  陆磊:每家银行的资源不同,战略目标不同,所以在具体的操作方式上千差万别。农行的三农事业部是历史形成的状况,当初国有银行收缩战线退出县域市场,唯独农行没退,现在随着二、三线城市逐渐城镇化,县域市场的业务从原来的包袱逐渐转变为一个有潜力的利润增长点;建行的长处在于基础设施建设服务,其在县域市场采取的村镇银行控股公司模式也是一种尝试,但应该集中在一些城镇化比较成熟的市场,才会有好的效果。

    银行需要有选择地切入

  证券时报记者:县域市场的银行业务特点和一线城市有何不同?这会否成为银行业经营模式转变的一个契机?县域市场的增长潜力究竟有多大?
  郭田勇:县域市场和一线城市的差别,主要在于前者控制风险的机制尚不成熟。县域市场的贷款业务具有贷款额度非常小、非常散,差异化程度高的特点,并且大部分没有担保、抵押(农民土地不能抵押)。这与城市贷款业务以土地、房产抵押为主不同。因此银行不能把在城市的经营模式简单复制到县域市场。
  未来中小企业和县域金融是银行业挖掘的两个重点,但这也是两块“难啃的骨头”。随着中国经济结构调整和城镇化推进,县域市场未来增长潜力无疑是巨大的。
  杨少伟:调查发现,大城市的企业以服务业和大中型企业为主,由于大城市土地成本较高,制造业、小企业大多分布在县域。大城市的小企业占少数,二线城市也分布了一些小企业,但拥有小企业最多的还是县域城市。
  拓展县域市场业务不是银行经营模式转变的全部内容,但它是银行经营模式转变的一个方向。此外,直接融资市场的发展、利率市场化等,都会推动银行转变经营模式。
  不是所有的县域市场都会发展得快,银行需要有选择地切入。长三角的小企业数量众多,经济活跃度高。此外,这些县域的小企业融资旺盛,银行和它们谈判时拥有更高的议价能力。

  ·精彩观点·
  “县域地区居民收入结构会逐渐从工资收入的单一结构转变为企业经营收入、投资收入等并存的多元结构,这将给开展县域的个人银行业务提供条件。” ——陆 磊
  “县域市场的贷款业务具有贷款额度非常小、非常散,差异化程度高的特点,并且大部分没有担保、抵押。因此银行不能把在城市的经营模式简单复制到县域市场。” ——郭田勇
  “银行需要有选择地切入县域市场。长三角的小企业数量众多,经济活跃度高。此外,这些县域的小企业融资旺盛,银行和它们谈判时拥有更高的议价能力。” ——杨少伟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黑龙江出台五大类政策加快县域经济发展 2010-07-09
· 中国县域GDP占据半壁江山 2010-07-02
· 哈尔滨银行看好县域金融市场 2010-05-13
· 国内首个县域电子商务示范园启动 2010-02-09
· 权力下放:中国县域经济“新引擎” 2009-12-30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夏斌:人民币汇率不能一浮了之·[思想]刘宇:转型,还须变革户籍制度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