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产税有效控制楼市大起大落
    2010-07-23    作者:贾康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我国目前税赋并不高。根据财政部的统计,政府税收这几年确实在提高,但是还没有超过30%。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提供的数据,当前发展中国家政府收入的平均比例已经到达35%,我国低了5%。
  税收体系从来就不可避免重复征收。我们搞市场经济叫多层次复合税制,一个企业首先要交增值税、第三产业要交营业税,然后这个企业有盈利情况下还要交所得税,所以问题是怎么合理的安排征收,而不是取消。
  实际上征收房产税不仅没有坏处,反而会推动地方经济走向可持续发展。我们都知道,目前地方政府过于依赖土地批租一级市场这种短期行为已经广为人们诟病,但如果开征房地产税,就能让地方政府得到大宗稳定的收入,从而可以安心履行职责,提高公共服务水平。比如现在的深圳基本已经无地可批,再简单的依靠土地批租环节的土地财政显然就要出现整个发展不可持续的严重问题。
  从长期来看,没有什么力量能阻挡房价上扬的趋势,因为房价是由供求关系决定,全球城市化的趋势下,房价自然不可能跌。如果到2050年,那时候中国的城市化率很可能到70%,那时候受到土地稀缺性的制约,我们住房需求得到有效供给还是很有难度的,这就是为什么总理说要控制房价的上涨是非常困难的事情。
  税收不是万能的,但没有制度建设是万万不能的,这个政策出来以后,购房自住会受到影响,炒房也会倾向于沉稳,就给肆无忌惮的炒作实行一种压制。
  相关稿件
· 财政部研究2012年开征房产税 2010-07-22
· 房产税或将于2012年开始试点 个别城市将先行 2010-07-22
· 我为什么反对开征房产税 2010-07-13
· 根治高房价应开征累进个人房产税 2010-07-12
· 房产税或暂停出台 对楼市形成“围而不攻”之势 2010-07-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