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越大限 界外生意
读《跨界战》有感
2010-07-23   作者:金定海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沈国梁、卢嘉 著,机械工业出版社

    跨界,这是一个再庸常的人也会有的寻常行为,但对于聪明人来说,跨界,却不是经常发生的事!想得太多了,就迈不开步了,何况“跨界”?
    从这本书中,我看到了关系中国企业发展的关键字:“跨界”!对于“跨界”的思考重在体会和发现自己的大限;重在“破戒之后的破界”,走出不一样的棋局,创造蓝海,界外生意!

    超越大限 不破不立

    何为“跨界”?“跨界”就是超越大限。
    世上的阈限,既是个体心造的,也是多数人经验的,既是历史文化禁忌的,也是产业事业规制的。阈限在各自不同属性的事物之间设定的一条边界,意味着一种禁止或绝缘。其实,这也是一种彼此分明的事物分类的概念思维!比如说我们的行业可以分为日化、医药、汽车、电子等等;我们的传播媒体可以分为电视、报纸、广播、网络等等。一旦形成了根深蒂固的“界”的概念,便很容易有了“限”。“限”是在“界”的范围之内设定的限度,它承认受制于约束与规制,中国相当多的企业习惯了在这样或那样的界限中孤芳自赏。
    常言道:“兵无常势,水无常形”。超越大限,柳暗花明!
    事实上,我们会发现:当不同领域发生交叉时,各种观念在一起碰撞,我们往往能获得出其不意的创新。譬如13世纪末在意大利的文艺复兴,之所以能引发空前的科学与艺术革命,就在于学科的跨界,如雕塑家、科学家、诗人、哲学家聚集到了佛罗伦萨,他们相互了解、相互学习,打破不同学科、不同文化的壁垒,使得人类的创造力得到了一次空前的爆发。
    正如一位美国学者所言:“当把我们认为完全无关、风马牛不相及的领域联系在一起后,就能发现改变自身、改变组织行为,从而最终在一定程度上改变我们这个世界的思想”。
    从这个意义上说,《跨界战》首先是一本帮企业“破戒而后破界”的书,也只有完成了对既有观念的超越才能使我们摆脱禁忌进入不破不立的超限之境。

    界外生意 借力用力

    太熟悉的地方,没有风景。换一个地方,换一个行业,有点陌生,有点新鲜。“生意”就在陌生与新鲜之间。书中所提到的云南白药牙膏,作为一个医药企业,云南白药与牙膏结合就是一个界外生意。这种“界外生意”是需要智慧的,不是每个人、每个企业都能看到这种“界外”的机遇,同时,即使看到了,也需要企业付诸实施的跨界勇气!
    “跨界”是要讲策略、讲方法的,“跨界不当”就有“败走麦城”之险。在《跨界战》中,论述了不少跨界的策略方法,对想要跨界的企业来说,还是有很强的实战指导意义的!
    如果说唐·舒尔茨的整合营销传播是一种企业系统资源的整合,那么跨界更多的是企业在系统外建立产业链的一种整合,跨界的整合对象可以是一种思想概念、可以是一种服务方式,也可以仅仅是某个文化元素和产品功能。
    不论是整合营销传播还是更宽泛的跨界整合创新,有一点是相同的,那就是这种整合都是建立在对消费者的深刻洞察的基础之上的。
    事实上,跨界整合和创新必须以此为原则开展,在今天的企业营销传播活动中,只能由消费者来决定什么是重要的、什么是有价值的、什么样的关系是需要,脱离消费者洞察的跨界创新必然失败!

    最后的话

    在这样一个旧的秩序不断被消解的时代,最终的胜出者往往是最先打破规则或是最早适应趋势的人。这需要有“破戒”的看法和想法,也需要有“跨界”的做法和战法。
    不自设藩篱、思路广阔、融通共赢,将是跨界的不二法门。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第六届江苏读书节在南京开幕 2010-07-20
· 深圳民间读书会网罗爱书人参与 2010-07-20
· [读书]《五常学经济》 2010-07-01
· [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2010-06-08
· 《悬崖边的贵族》的断想读书留香 2010-05-18
 
频道精选:
·[财智]天价奇石开价过亿元 谁是价格推手?·[财智]存款返现赤裸裸 银行揽存大战白热化
·[思想]易宪容:央行挥动稳健货币政策大棒·[思想]陈晓彬:“民企参军”将实现强军富民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