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石油计划未来10年在新疆投资翻一番
2010-07-21   作者:陈竹  来源:财新网
 

    中石油集团日前确定在新疆的发展规划,未来10年投资将翻一番,把新疆建成全国最重要的油气生产、炼油化工、石油储备、工程技术服务保障四大基地,加快建设引进中亚—俄罗斯油气资源的战略通道,以及建设运输总部和金融总部。
  根据新华社19日和中石油集团网站20日的报道,中石油集团公司16日在新疆独山子举行的领导干部会议上提出,未来十年,中石油将加快新疆油气资源勘探开发,建设全国最重要的油气生产基地,2015年油气当量达到5000万吨左右,2020年达到6000万吨以上,并力争稳产20年。同时集中精力打好库车、塔北、塔中油气产区阵地战,努力实现塔里木油气田产量翻一番。
  同时,中石油将在新疆稳步提高炼化销售规模和实力,建设炼油化工基地。2015年使炼油能力达到2600万吨/年,2020年达到3000万吨/年,组织运营好独山子千万吨炼油、百万吨乙烯项目,建设阿克苏大化肥项目,组织好乌石化炼油扩能改造,继续完善新疆成品油销售网络,发展现代物流配送,确保新疆地区油品稳定供应。
  油气储备基地建设也是中石油在新疆战略目标之一。未来十年,中石油计划加快推进原油成品油战略储备和商业储备库建设,建设独山子等六个石油储备库群,建成西部重要石油储备基地,力争2015年在新疆的石油储备能力达到1500万立方米。
  中石油还将拓展工程技术服务业务,建设技术服务保障基地,以西部钻探、东方物探为主,建成服务新疆、辐射中亚的工程技术服务保障基地。
  除建设四大基地之外,中石油还将加快建设西部战略通道。2020年,西气东输一线、二线等天然气管线,中哈原油管道一线、二线等原油管线全部投产后,跨国管道年进口油气输送能力将达到亿吨。中石油还将在新疆建设运输总部和金融总部。
  中石油集团总经理蒋洁敏表示,未来10年,中石油在新疆的投资将翻一番。
  在加快发展的同时,中石油将在新疆履行政治和社会责任,改善民生。中石油将通过向地方化工产业提供原料,促进新疆化工园区建设,支持新疆重化工工业发展;在目前全疆气化率44%的基础上,进一步推进“气化新疆”工程。

【字号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雪佛龙将与中石油达成天然气供应协议 2010-09-17
· 中石油炼油扩能抢占南方市场 2010-09-10
· 中石油开始为伊拉克油田项目招标 2010-09-08
· 中石油中期业绩大幅增长近三成 2010-08-27
· 壳牌和中石油成功完成在澳收购 2010-08-24
 
频道精选:
·[财智频道]天价奇石开价过亿元 谁是价格推手?·[财智频道]存款返现赤裸裸 银行揽存大战白热化
·[思想频道]央行盯的或许不是CPI·[思想频道]地产已成投资业“鸦片”
·[读书频道]《五常学经济》·[读书频道]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