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首页 >> 世界
新金融法案给美股后市带来压力
财报预期推动股市上涨
2010-07-21   作者:记者 闫磊 实习生 李楠/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逾27家已经公布第二季财报的标准普尔500公司,只有4家的获利不如预期。对财报乐观预期推动了19日美国股市的上涨,但是这难掩美国经济基本面疲弱的景象。再加上新金融监管法案的即将生效对华尔街金融机构利润形成压力,美股后市走势难料。

  二季度财报影响股价

  科技板块19日整体上扬,主要是因为计算机商IBM和得州仪器公司两家重要的科技企业将在收盘后公布二季度业绩,市场目前对此预期良好,推动纽约股市尾盘涨幅加大。不过IBM19日盘后公布了业绩,增长低于市场此前预期,股价盘后补跌。
  IBM2010财年第二季度营业收入为237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2%;净利润为34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9%。IBM第二季度营收不及分析师此前预期,该公司股价在纽约证券交易所盘后交易中下跌近4%。
  油田服务商哈里伯顿公司好于预期的业绩对能源股构成提振,哈里伯顿股价上涨1.66美元,至29.17美元,涨幅6%。该公司之前公布,第二财季利润增长83%,受北美业务复苏以及国际业务收入环比增长11%提振。其他石油服务公司也受该业绩报告提振走高。
  孩之宝及达美航空公司公布的业绩报告则导致两只股票走低。孩之宝下滑15美分,至39.35美元,跌幅0.4%,该公司第二财季利润净利润出人意料地增长11%,但收入降幅高于预期。
  全球最大航空公司达美航空公司公布的财报显示,第二季度盈利转亏为盈,但收入不及预期,而且该公司宣布了扩大运力的计划,令投资者担心航空公司之间或打响价格战。达美航空股价下跌2.9%,并拖累航空板块的美国西南航空和美利坚航空公司的母公司AMR的股价下跌。
  美国银行延续了上周五的跌势,因该公司第二财季收入令人失望。 
  查尔斯·施瓦布公司的分析师在向客户的报告中指出,“目前华尔街股市业绩普遍比预期要好,原本有关经济行为缓慢增长的综合经济指数有所改善。”

  金融板块直接受挫

  本周将有12家道琼斯指数成分企业陆续公布二季度公司财报,其中金融板块格外受到投资者关注,在已公布的几家银行业绩好坏参半的情况下,投资者希望从高盛以及摩根士丹利这两家华尔街最大的投资银行即将发布的业绩中进一步了解银行业的整体运营情况,并评估新近通过的金融改革法案可能对其产生的影响。
  据悉,美国总统奥巴马将于周三签署金融改革法案。美国参议院上周通过了这项法案。预计遵守新的法律将增加金融公司的成本。此类公司将设立新的部门以确保他们合法。法律的许多细节还需补充。限制或禁止特定的业务有可能减少大银行、对冲基金及私募公司等金融企业的利润。华尔街的分析师说,对特定自营交易的限制、银行部门与部分衍生品业务的分业经营以及大量其它变化将使最大型证券公司的利润减少10%以上。

  中期选举成败或支撑美股后市

  目前美国总统奥巴马民众支持率下降,可历史数据表明该结果可能支持美股后市的上升行情。
  根据彭博社自1928年以来追踪的资料,从每位总统任期第二年的低点算起、到下一年的高点为止,标准普尔500指数平均上涨48%。相比之下,其他年间从谷底到高峰的涨幅平均为38%。共和党与前总统小布什在2006年中期选举失去参众两院多数,而选后的12个月内,标普500上涨6.7%。民主党前总统克林顿于1994的中期选举同样失去参众两院的多数,而标普500指数1995年大涨34%,为37年来最大涨幅。
  全球最大政治期货网站Intrade的赌盘显示,共和党有54%的机会将掌控众院,并得以阻挡奥巴马的政策。费舍尔投资公司董事长费舍尔表示,近两个月来大跌16%的美股可能藉此摆脱空头市场。费舍尔预估期大选前将出现一波涨势,他表示,市场喜爱执政僵局,并乐见政策不变,变更税收、支出、管制或财产权方面的立法愈少愈好。
  Strategas研究公司指出,在最常见的执政组合——民主党总统与共和党多数国会时,标普500指数平均上涨15%。Strategas也指出,根据以往总统支持度下滑至奥巴马目前水准时的趋势,共和党将在年底大选增加40至50席的众院席次。
  BB&T财富管理公司副董事长贺维格说:“目前的看法是政府对企业较严苛,而国会权力的微弱化都将产生较宽松的环境。对许多投资人而言,这将有利于股市。”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美股有望引领全球股市企稳 2010-07-06
· 美股跌 2010-06-28
· 美股反弹至上周重挫前水平 2010-05-14
· 美元美股联袂上涨 美国经济已经反转 2010-04-27
· 医疗保健类股带动美股走高 2010-03-24
 
频道精选:
·[财智频道]天价奇石开价过亿元 谁是价格推手?·[财智频道]存款返现赤裸裸 银行揽存大战白热化
·[思想频道]田立:两大投行顶不上一条章鱼?·[思想频道]政策性金融 “配角”一样出彩
·[读书频道]《五常学经济》·[读书频道]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