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首页 >> 国内
外贸全年走势将“前高后低”
2010-07-21   作者:雷敏  来源:经济参考报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姚坚20日表示,当前国内外各种不利因素叠加聚合,后期我国外贸形势不容乐观,预计全年外贸将呈“前高后低”走势。
  姚坚在商务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说,这些不利因素包括:
  ——外需增长势头放缓。主权债务危机使多个欧盟国家财政政策由扩张转向收缩,将极大地制约欧盟消费和投资增长。巴西、印度等新兴经济体开始收紧货币政策。随着危机后补库存过程的逐步结束,我国出口市场今后进一步扩大空间有限。
  ——企业成本压力明显增加。据企业反映,上半年原材料成本同比上涨20%至30%。用工成本也有不同程度上涨,导致企业出口利润空间缩小。
  ——贸易摩擦形势依然严峻。今年上半年,我国共遭受贸易救济调查案件38起,加上前两年高发的案件裁决延续执行,多起案件的累计效应对今后一段时间出口的影响不容低估。
  姚坚表示,我国将继续保持各项稳外需政策的稳定性和连续性,增强针对性和灵活性,并加快转变外贸发展方式,促进对外贸易的协调和可持续发展。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应注意把握外贸政策调整力度 2010-07-07
· 中国银行:创新服务支持外贸企业发展 2010-06-30
· 商务部:外贸政策未转向 2010-06-25
· 商务部:出口退税调整不代表外贸政策转向 2010-06-25
· 霍建国:把握外贸政策调整力度 2010-07-07
 
频道精选:
·[财智频道]天价奇石开价过亿元 谁是价格推手?·[财智频道]存款返现赤裸裸 银行揽存大战白热化
·[思想频道]田立:两大投行顶不上一条章鱼?·[思想频道]政策性金融 “配角”一样出彩
·[读书频道]《五常学经济》·[读书频道]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