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议事坛]谁误读了“中国名牌”
2010-07-20   作者:刘义昆  来源:经济参考报
 
【字号

    “2012年,‘中国名牌产品’标志将终结。”针对有媒体曝出“中国名牌产品”将停止的消息,国家质检总局予以否认。质检总局有关人士表示,质检总局最近发出了一份《关于中国名牌产品有效期满后标志使用问题的通知》,个别媒体对这一通知进行了“误读”。实际上,质检总局目前并没有确定今后停止使用“中国名牌产品”。相反,正在研究并重新启动中国名牌战略。
  看来,媒体是将质检总局“不再直接办理”,误读成了“不再评选‘中国名牌产品’”。从质检总局的“否认”可以看出,它恐怕还将评选“中国名牌产品”,只是在评选机制上“一定要改变、创新”。问题在于,质检总局有资格“间接办理”名牌评选活动吗?
  2008年国务院批准的《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主要职责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规定》,不仅明确质检总局“不再直接办理与企业和产品有关的名牌评选活动”,也明确了质检总局的职能:承担产品质量诚信体系建设责任,负责质量宏观管理工作,拟订并组织实施国家质量振兴纲要,推进名牌发展战略……可以看出,质检总局有“推进名牌发展战略”的职能,但未必有评选“中国名牌产品”的资格。
  “中国名牌产品”评选从诞生之日起就饱受质疑。中国政法大学张树义教授就曾提出“中国名牌产品”评选违反《行政许可法》;而另有专家则将之称为“不折不扣的政府设租、企业寻租行为”。事实上,评选活动一直以来问题不断:评选目录变动导致乐凯出局;企业拿着地方奖励的上百万元重金到北京公关;严重污染企业的产品成为“中国名牌产品”等……这些乱象表明,“中国名牌产品”评选不仅涉嫌权力滥用,也严重透支着政府的公信力。
  在我看来,并不是媒体误读了“中国名牌”的终结,而是质检总局还在误读自己的职能,仍不愿放弃在“中国名牌”中的利益。是的,政府又不是消费者,有什么理由说谁是不是名牌?名牌不名牌,最终是市场说了算,使用者说了算。诚如专家所言,按照《行政许可法》的精神,政府不应该包揽一切,像中国名牌这样的工作应该由社会中介机构承担。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名牌产品标志” 理当停用 2010-07-19
· iPad的时尚名牌外套们 2010-07-05
· 李荣融:全球市值第一却无名牌 央企仍缺核心技术 2010-06-25
· 名牌小学成立教育集团背后有啥猫腻 2010-06-21
· 四川新增数百个“川造”名牌产品 2010-02-23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夏斌:人民币汇率不能一浮了之·[思想]刘宇:转型,还须变革户籍制度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