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首页 >> 头条要闻
中国银行业存在隐形信贷风险
2010-07-19   作者:  来源:中国证券网
 
    中国农业银行本次在A股市场的募资近200亿美元,成全球历史上发行规模最大的IPO。但分析师们警告称,中国银行业存在日益扩大的信贷风险。
  信用评级机构惠誉(Fitch)上周三发布报告称,中国银行业越来越多地参与非正式证券化交易(银行与信托公司进行合作,后者将银行贷款重新打包成投资产品),以此隐藏其贷款规模和性质,掩盖数千亿美元的信贷数据,甚至可能掩盖房地产和基础设施贷款的潜在风险。
  报告称,中国的监管机构低估了今年上半年的信贷增长,因为许多银行将不良贷款从账面上剥离出来,导致市场对信贷规模和信贷增速“普遍低估”。
  惠誉驻北京分析师朱夏莲(Charlene Chu)表示,通过将贷款重新打包,以及贷款分类方法等渠道转移不良贷款的规模在短期内难以体现其真实情况。她认为,这是中国近几年来最令人不安的趋势之一。
  中国经济依然强劲增长,但这份报告不免向市场传递了担忧情绪,因为中国的经济复苏主要是靠大量信贷,以及房地产的繁荣来拉动。中国去年的经济刺激计划主要是由国有银行提供资金支持,但分析师不断警告说,中国银行业将面临过度投资基础设施建设和不良贷款的风险。
  北京已经开始抑制房价,遏制过度贷款,并要求银行停止分散不良贷款。分析师表示,目前中国银行和中国建设银行仍然相对健康。但如果借款人未能偿还贷款,许多银行将面临相当大的信贷风险。分析师表示,试图遏制增长是一个微妙而危险的平衡之举,即使监管机构努力跟上快速创新的银行系统。
  中国银行业的报告显示,今年上半年的贷款已经急剧下降,这暗示了信贷的正常化减缓了经济增长。惠誉周三表示,强劲的信贷增长促进了经济增长,但同时也增加了不良贷款的风险。
  分析师认为,这种非正式证券化的做法与雷曼迷债产品相似。尽管北京多次阻止这种交易,但分析师称,银行业和信托公司已经找到了新的应对措施。
  业内分析人士表示,银监会上周已经下令叫停银信合作产品,但监管机构并没有正式公布。而银监会北京发言人周三对此也拒绝发表评论。
  渣打银行上海分析师王志浩(Stephen Green)表示,中国的信托公司通常把自己装扮成中介机构与银行进行合作,然后以更高的利率把钱借贷出去。据他估计,信托公司2009年和2010年前 5个月共筹集了数千亿美元,部分原因是信托公司提供了银行所不能及的保证金。王志浩认为这种做法是相当麻烦的。他在一个电话采访中说:“因为透明度太有限了。”
  由于对不良贷款潜在风险的担忧,中资银行监管机构开始向中国银行业施压,要求提高资本充足率,并进一步改善资产负债表。银行业因此被迫削减了地方债务。但分析师表示,他们认为银行业正在削减地方债务,隐藏更多与信托公司合作发行产品造成的大量“隐形信贷”。
  分析家称,去年银信合作的方式是这样的:一家银行拿出一大笔贷款(如5000万美元),跟私营信托公司交换(5000万美元)现金,而信托公司将贷款重新打包成投资产品后交给银行,银行再把这些产品卖给投资者或者存户。最后,银行再将这笔现金归还给信托公司。当借款人偿还贷款时,投资者将获得高达双倍的定期利息以及本金。
  银行拿着这笔5000万美元的现金分给信托公司,看起来就像是一项投资,事实上,它只是在短期内向房地产提供高利息的融资。分析人士说,现在为了避开新的法规,他们开始把交易变得更加复杂,但本质上还是一样,都是为了把贷款伪装成投资项目。
  分析师认为,如果开发商或者信托公司失败而无法偿还贷款,银行将会面临巨大的、无法识别的风险。朱夏莲称,但想要打击这种交易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现在由于通胀和太低的利率,客户反而要求银行进行这种交易。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加息将使信贷风险向金融系统积聚 2010-04-21
· 银监会预警钢铁业信贷风险 2010-01-21
· 银行界11月聚北京 共商信贷风险防控之道 2009-10-23
· 货币政策微调 首控信贷风险防资产泡沫 2009-07-27
· 央行预警信用卡信贷风险 2009-06-23
 
频道精选:
·[财智频道]天价奇石开价过亿元 谁是价格推手?·[财智频道]存款返现赤裸裸 银行揽存大战白热化
·[思想频道]田立:两大投行顶不上一条章鱼?·[思想频道]政策性金融 “配角”一样出彩
·[读书频道]《五常学经济》·[读书频道]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