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檀:美国金融监管改革面目模糊目的清楚
2010-07-19   作者:  来源:新闻晨报
 
【字号
    2300页,数百项新规,被称为1929年以来最严厉的金融监管规则,美国人期待与1933年的“格拉斯-斯蒂格尔法案”双峰并峙,为全球金融监管立下新坐标。
  7月15日美国参议院通过金融监管新法案。至此,经过旷日持久的讨论与游说,只要美国总统奥巴马签字,新法案就将生效。但该法案制订细则到执行还需要数年时间。
《华尔街日报》报道,美国保守派人士担心,监管机构将扼杀金融业,新法案只是无限扩大了臃肿的官僚机构;而自由派人士则担心,监管机构将被银行业游说人士所左右,目前的法案无法真正监管资本家的贪婪之胃。
  美国金融监管新政面目模糊,但目的很清楚。
  新法案强调了安全、透明与保险,限制大型金融机构,限制高管薪酬,使小型金融机构脱颖而出。
  美国将成立金融稳定监管委员会,负责监测和处理威胁国家金融稳定的系统性风险,防止各自为政,事到临头才发现危机洪水已近。美国财政部的官员们采取初步行动筹建“消费者金融保护局”(Bureau ofConsumer Fi-nancialProtection),对提供各类消费者金融产品及服务的金融机构实施监管,该机构将在美联储之下。同时,法案要求将之前缺乏监管的场外衍生品市场纳入监管视野,并限制银行自营交易及高风险的衍生品交易,大部分衍生品须在交易所内通过第三方清算进行交易。
  在自营交易方面,允许银行投资对冲基金和私募股权,但资金规模不得高于自身一级资本的3%。在衍生品交易方面,要求金融机构将农产品掉期、能源掉期、多数金属掉期等风险最大的衍生品交易业务拆分到附属公司,但自身可保留利率掉期、外汇掉期以及金银掉期等业务。
  为了防止金融机构大到不能倒,设立新的破产清算机制,由联邦储蓄保险公司负责,责令大型金融机构提前做出自己的风险拨备,以防止金融机构倒闭再度拖累纳税人救助。
  上述举措显示了新法案的主要操作方法,那就是严格限制金融杠杆的运用,让资产负债表后的资产透明化,以免再次出现次贷悲剧。
  大型金融机构纷纷发表悲观预测。高盛报告称,预期美国金融监管议案将令美国大型银行常态化盈利下降13%;而JP摩根嘉诚(J.P.MorganCazenove)分析师表示,包括巴克莱(Barclays)、瑞士信贷(Credit Suisse)、瑞士银行(UBS)和德意志银行(Deutsche Bank)在内的欧洲投行,可能会成为美国加强衍生品监管的受益方。事实上,欧洲对于场外交易与对冲基金监管的力度不会在美国之下。
  不过,在关键举措上,美国并没有进行改革,最为世人关注的两项议题没有答案:两房的未来究竟如何、饱受诟病的美国信用评级机构如何改进?事实上,美国没有答案。两房牵一发而动全身,必须维持债券价格的稳定,才能在美国经济复苏后找到退出之路;而金融评级机构也是美国重要的金融生产力,美国不可能拱手让给他人。
  我们看到了美国重塑金融秩序的努力,不可忘记美国对于金融生产力的呵护。他们在关键时刻以分拆大公司的方式,保存金融人才大量存在的中小公司的实力,维持信用评级的主导权。
  秩序与实力,这正是金融大国的两大支柱。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叶檀:对三套房贷不应放松 2010-07-14
· 叶檀:黛玉裸死与东方园林高涨 2010-07-13
· 叶檀:经济增速下降是好事 对市场不必过度失望 2010-07-09
· 叶檀:外管局的辩解苍白无力 2010-07-08
· 叶檀:欧元升美元降是欧美共谋 2010-07-07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夏斌:人民币汇率不能一浮了之·[思想]刘宇:转型,还须变革户籍制度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