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企业 >> 金融 >> 农行
农行IPO承销费率四大行最低
中金公司成最大获益者
2010-07-19   作者:赵怡雯  来源:国际金融报
 

    全球最大的IPO农行上周完成了A+H股的发行。值得注意的是,此次农行A、H股承销团队相当华丽,这些境内外响当当的投行为农行IPO保驾护航,使其成功登上全球最大的IPO宝座,可谓功不可没。然而,农行给予这些“功臣”们的承销费率却意外地成为了四大行IPO中最低的。
  根据农行A股招股书显示,农行募集资金595.91亿元,承销与保荐费用为68844万元,按照该费用计算,其承销费率仅为1.15%。然而,根据历史资料显示,在我国四大国有商业银行中,其他三大行在A股IPO时所支付给承销商的承销费率要远大于农行,分别为:工商银行2.09%,中国银行2.52%,建设银行1.5%。
  与A股承销费率有着异曲同工之处的还有农行H股的承销费率。根据消息人士透露,农行H股的发行金额是104亿美元,而承销费率则开出了1.3%的低价,农行H股承销商只能围绕着1.352亿美元(9.16亿人民币)的承销费进行分食。然而,农行H股承销商的名单相比A股而言更为庞大,分别有:中金公司、摩根士丹利、高盛、摩根大通、德意志银行、麦格里,以及农行的子公司农银国际。
  根据最新消息称,农行甚至还拟向承销商施压,要求削减H股的承销费用36%。对此,有接近农行的消息人士予以否认,但也有市场传闻称,农行H股发行过程中联系像渣打银行这样的战略投资者几乎都是亲力亲为,因此便有了削减承销费用一说。
  而对于农行的低佣金费率而言,一位投行“新人”表示并不会非常介意,他告诉记者,“能够参与全球最大的IPO,所积累的业务经验是钱无法换来的。”据了解,有不少员工甚至一毕业就进驻农行项目,三年只做了农行一个项目。
  有市场担心,农行的低承销费用是否会打击承销商的士气,影响到“绿鞋机制”的有效发挥。对此,上海一位投行人士告诉记者,“农行的承销商都是身经百战的成熟投行,不太可能发生这种情绪化的事情。”同时,该人士还指出,即便是低价承销费率,但农行A、H股IPO的最大受益者中金公司估计也将进账超过2亿元的承销费用,这笔费用可以使中金公司迅速击败平安证券,成为今年以来承销收入最高的券商。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农行上市终落定 大盘重心再下移 2010-07-19
· 巨额资金护盘 农行首日未破发 2010-07-16
· 农行修成正果后 一切福音开始消失 2010-07-16
· 农行低价上市显示市场压力犹存 2010-07-16
· 农行自曝旗下物业估价960亿 排名地产业“老三” 2010-07-15
 
频道精选:
·[财智频道]天价奇石开价过亿元 谁是价格推手?·[财智频道]存款返现赤裸裸 银行揽存大战白热化
·[思想频道]田立:两大投行顶不上一条章鱼?·[思想频道]政策性金融 “配角”一样出彩
·[读书频道]《五常学经济》·[读书频道]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