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首页 >> 国内
中国外储正尝试“分散的多元化投资”
2010-07-19   作者:记者 张莫/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美国财政部16日发布的TIC(国际资本流动)报告显示,5月份我国减持美国国债325亿美元,降幅达3.62%,这是今年以来中国规模最大的一次减持。这样算来,截至5月底,我国共计持有美国国债8677亿美元,仍为美国第一大债主。
  数据显示,自去年10月开始,中国一直处于减持美国国债的通道中,减持额度分别为2009年11月间的93亿、12月间的342亿、2010年1月间的58亿和2月间的115亿。而自今年3月起,中国开始增持美国国债,3月和4月分别增持177亿和50亿美元。
  中国建设银行高级研究员赵庆明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受欧债危机影响,3、4月份间欧元下跌幅度较大,而目前的低位恰好预示着很好的投资机会,中国有可能将部分美债资产转向欧元资产。另外,持有美国国债数额的下降也可能意味着部分投资正在从美债市场流向其他美国的金融资产。
  近些年中国外汇储备的飞速增长同时给外储投资出了很大的难题。2006年2月,中国超过日本成为全球最大外汇储备国;2006年10月,中国外汇储备突破1万亿美元;2009年6月底,外汇储备突破2万亿美元。截至6月末,国家外汇储备余额为24543亿美元。“尽管央行最新的数据显示,5月份外汇储备总量较4月份减少510亿美元,但是从外汇占款来看,外汇资金仍然在净流入,因此,中国外汇投资的量仍在不断放大。”赵庆明说。
  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理事长戴相龙日前发表署名文章披露,在我国外汇资产中,美元资产可能超过60%,而2002年4月至2009年底,美元已贬值41%,我国外汇储备大幅上升必然增加资产缩水的风险。我国企业和金融业的对外直接投资金额很小,外汇储备的绝大部分用于购买美国等发达国家的国债,收益率仅为3%左右。
  外汇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我们最重要的管理方法是把资产配置好,坚持分散的多元化投资。”他指出,在资产种类配置上强调分散风险,既有政府类、机构类、国际组织类投资产品,也有公司类、基金类等资产;在货币层次上,既持有美元、欧元、日元等传统主要货币,也持有新兴市场国家货币等,形成一个分散的组合。通过一个分散化的配置,可以达到“东方不亮西方亮”,资产收益实现“此消彼涨”。
  有迹象显示,中国似乎也在进行这方面的尝试。今年1月至5月,中国大幅增持日本国债。数据显示,我国5月份新买入日本国债再创新高,达7352亿日元。近日,又有外国媒体报出,中国投资4亿欧元购买西班牙国债。
  但是,业内专家认为,尽管中国在促进投资多元化,并开始尝试增加其他国家的国债,但可选范围实在太窄,美国国债仍然是中国“逃不开”的选择。
  外汇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美国国债市场是全球最大的国债市场,美国国债具有较好的安全性、流动性和市场容量,交易成本较低。长期以来,它既是其国内投资者(美国国内对其国债的投资超过50%),也是国际投资者的重要投资对象,世界很多中央银行都持有美国国债。中国外汇储备经营强调安全、流动和保值增值,根据自身的需要和判断,在国际金融市场上进行多元化资产配置,美国国债市场对中国来说也是一个重要的市场。
  赵庆明也说,对美国财政部的数据也要客观看待,这个数据未必就是中国真正持有美国国债的数额,中国可能通过第三方购买并持有美国国债,而这个数据美国财政部的统计方式不能涵盖。因此,这个数据的减少未必代表中国就在减持。
  另据TIC报告,日本5月净减持美国国债88亿美元至7867亿美元。英国则净增持288亿美元至3500亿美元,在债主排行榜上分列第二和第三。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外储的重负 2010-02-22
· 哈继铭:防外储缩水中国应该加息 2010-02-02
· 新增外储不能贴上“热钱”标签 2010-01-21
· 外汇持续流入 去年底外储余额料再创新高 2010-01-08
· 迪拜危机可能是中国外储投资机会 2009-11-30
 
频道精选:
·[财智频道]天价奇石开价过亿元 谁是价格推手?·[财智频道]存款返现赤裸裸 银行揽存大战白热化
·[思想频道]田立:两大投行顶不上一条章鱼?·[思想频道]政策性金融 “配角”一样出彩
·[读书频道]《五常学经济》·[读书频道]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