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首页 >> 国内
温家宝:欧洲一直是外储主要投资市场之一
2010-07-16   作者:记者 廖雷 刘东凯  来源:新华网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16日表示,欧洲市场过去、现在和将来都是中国外汇储备的主要投资市场之一。
    温家宝是在当日上午同来访的德国总理默克尔一同会见中外记者时做上述表示的。
    温家宝表示,我们一贯坚定支持欧盟一体化进程,支持欧盟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采取的一揽子金融稳定措施,相信在国际社会的共同努力下,欧洲一定能够克服困难,欧元区也一定能够维护金融市场的稳定和健康发展。
    温家宝说,众所周知,中国有丰厚的外汇储备,中国作为负责任的长期投资者,始终坚持分散化投资原则。部分欧洲国家发生债务危机时,中国伸出了援助之手,这既是中欧友好合作的体现,也是实现互利共赢的要求。我们要继续关注欧洲金融和经济发展,希望欧洲金融和经济早日复苏。
    他表示,中国和德国都是世界上重要的生产大国、制造业大国和出口大国。中国与德国实体经济的发展为本国的复苏提供了有利条件,同时对世界经济的复苏也作出了贡献。中国和德国都不追求贸易顺差,我们希望贸易应该是一个平衡的、可持续的贸易,同时,我们又都反对贸易保护主义。如果你看看世界上有的大国提出出口倍增计划以缓解就业矛盾,那就更清楚地表明,中国和德国不应该遭受指责,而应该受到赞扬。
    默克尔说,欧盟和欧元区为应对危机做出了重要努力,这是一个重要信号。中国表示了对欧元的信任。我们致力于加强欧元,德国作为出口大国也从强大的欧元中受益。我们要共同努力进一步加强欧元区和欧盟。
    她表示,在德中双边贸易方面,两国都具有强大的实体经济基础,我们对此感到自豪。我们要消除任何贸易壁垒,创造公平的竞争环境。她还对中国在人民币汇率方面所采取的灵活措施表示赞赏。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外储不会成为“杀手锏” 2010-07-08
· “两房”退市考验我外储投资 2010-07-07
· 外汇局:美元贬值不会导致外储重大损失 2010-07-06
· 外管局加强外储投资管理 2010-06-22
· 易纲:用外储买黄金需慎重 2010-03-10
 
频道精选:
·[财智频道]天价奇石开价过亿元 谁是价格推手?·[财智频道]存款返现赤裸裸 银行揽存大战白热化
·[思想频道]田立:两大投行顶不上一条章鱼?·[思想频道]政策性金融 “配角”一样出彩
·[读书频道]《五常学经济》·[读书频道]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