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万亿养老金“空账”不能是笔“糊涂账”
2010-07-16   作者:孙瑞灼  来源:经济参考报
 
【字号

    据估算,中国养老金“空账”规模大约为1.3万亿,而2004年该数字为7400亿。这是中国社科院世界社保研究中心主任郑秉文在中国和拉美养老金制度国际研讨会上透露的。一位不愿具名的政府官员认为,不应该过分担心“空账”问题,中国如果出现养老金赤字,将会由国家兜底,个人账户资金虽然被用于支付当期养老金,但有国家信用背书,参保人不用担心权益受损。(《新京报》7月14日)

  一句由“由国家兜底”,话可以说得这么简单,但事实上国家财政既不会生钱也不会造钱,最终为此买单的还是广大纳税人。因此,面对如此巨大的养老金缺口,我们有理由问一句:到底是什么“造就”了1.3万亿的养老金“空账”?其中又有多少“空账”是人为因素造成的?
  这一疑问源于近年来屡屡发生的让我们记忆深刻的巨额养老金被挪用、贪污事件。如广州市8.9亿养老金被挪用12年至今仅追回1亿元;云南省红河州民政局挪用6000余万元养老金建豪华办公楼等等。虽然有的事件中的有关人员已被追究刑事责任,但巨额养老金却回收无望。统计显示,仅1986年至1997年间,由于缺乏监管,全国有上百亿元社会保险基金被违规动用。在这种情况下,我们有理由相信,这1.3万亿的养老金“空账”,有相当一部分是由于人为管理不善,而被一些腐败分子贪污、挪用、挥霍的。而这些“空帐”最终都以“由国家兜底”的形式落到公众头上。
  一句“空账”可以掩盖很多问题,但搞清“空账”的真正原因,既是公众的知情权,同时对查清1.3万亿养老金“空账”的真正原因,以便对症下药地采取补救措施,也十分必要。事实上,虽然巨额的养老金缺口与体制因素有关,我国社会保障体系在转制的过程中存在转制成本,但在庞大的养老金缺口中,人为因素同样不可忽视。显然,如果这“空账”是在养老保险制度在运行中自然形成且不可避免的,则应当由政府也就是全体纳税人来承担责任、填补缺口;如果是由于职能部门管理不善而导致养老金流失,或部分原因在于此,则要考虑采取有效的措施加强对养老金的监管,使其不再成为部分人眼中的“唐僧肉”。否则国家即使注入再多的国有资产,也无法弥补养老金“空账”的无底洞。
  实际上,巨额的养老金缺口已让人们对养老问题产生担忧。有媒体调查显示,人们对仅靠养老金维持退休后的生活普遍缺乏信心,92.1%的受访者对自己“走不动以后”的生活感到焦虑,而37%的人认为退休后自己生活水平将“严重下降”,57%的人觉得养老还得“靠自己另外攒钱”。面对1.3万亿养老金“空账”,公众有权利明白其中有多少是自然形成的,又有多少是由于贪污、挪用、挥霍等人为因素而造成的。1.3万亿养老金“空账”决不能是笔“糊涂账”,因为每个纳税人都不是糊涂虫。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1.3万亿养老金空帐 应该由国企分红来补 2010-07-15
· 给养老金“空帐”漏洞打补丁 2010-07-15
· 养老金空账“国家兜底”宜早不宜迟 2010-07-15
· 中国养老金空账规模约1.3万亿 2010-07-14
· 希腊近半数民众反对养老金改革法案 2010-07-06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夏斌:人民币汇率不能一浮了之·[思想]刘宇:转型,还须变革户籍制度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