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争当农民”更可怕的是争特权
2010-07-15   作者:王传涛  来源:经济参考报
 
【字号

    据新华网报道,浙江义乌市200多名公务员把户口迁入农村,被市纪检委、市委组织部等部门要求从农村迁出户口……义乌市一位干部说“不要小看了这个农村户口,它在农村涉及的经济利益十分巨大。”
  公务员“争当农民”有着截然不同的话语背景,其中没有就业压力,也绝非单门独户的小事——“农村涉及的经济利益十分巨大”的答复,足以令网友们心惊胆寒了。
  “十分巨大的经济利益”指什么,新闻报道中并没有点明。但我们可以通过计算来帮义乌市完成这道数学题。农村户口能在旧村改造中分到108平方米的宅基地,当地的市场价超过了20000元,这就是至少216万元资产;如果盖起四层以上的楼房,此数额还意味着翻几番;还要再加上物流运输费、物业租赁费以及征地补偿费这些比城市居民工资还要多的收入,一个农村户口背后隐藏着几百万的经济利润。
  在相同的环境里争夺生存空间,似乎也没有什么可质疑的地方。不过笔者认为,在“争当农民”事件里,更“平等”的却是公务员,因为他们不仅有当公务员的权利,还有当农民的权力。哪边有好处,他们都能占有,并且,两边都不耽误;而农民就不一样了。公务员有“争当农民”的实际权力,农民却只有考公务员的“小概率”权利。这就是特权的威力所在。所以,几百万的财产看似很好很强大,但在这几百万财产的背后,还有一个更强大的武器,就是公务员随便选择户口的特权。有此特权,“争当农民”或“争当工人”便就是一个表象的问题。
  本质的问题是,特权之下的逐利思维——哪里有利润,哪里有就逐利的人;而特权会使逐利之人的职业范围渐趋缩小,缩小至“以公务员居多”已经成为一个不可争辩的事实。殊不知,有特权而无制约,权力出卖或寻租、权力自肥、权力经济等现象便会滋生蔓延,社会公平便会被逐渐消解,社会正义就可能成为空谈的口号。
  “争当农民”可能会分得到农村财产的几百万利润,但比这几百万利润更可怕的问题是,公务员有“争这争那”的特权。更须明确,这个特权,不是几百万利润就能填平得了的,特权是一个无底之洞,如果不及时制止或加以约束,整个社会的公正正义都可能葬送其中。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比“争当农民”更可怕的是争特权 2010-07-15
· 经适房“泛特权化”真的无药可救? 2010-05-20
· 中国的校车何时能成为“特权车” 2010-04-27
· 保障房频频沦为特权房的背后是权力自肥 2010-04-12
· 谁给高尔夫球场“吸血”的特权? 2010-04-09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夏斌:人民币汇率不能一浮了之·[思想]刘宇:转型,还须变革户籍制度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