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信部不该对绿坝“烂尾”失语
2010-07-15   作者:吴龙贵  来源:经济参考报
 
【字号
  据《京华时报》报道,去年由工信部推广的绿坝花季护航软件北京项目组因经费问题已经关张,所有人员遣散;而位于郑州的另一项目组也在艰难维持,随时可能关张,届时将有2000万绿坝用户失去技术和客服支持……
  绿坝花季护航软件甫一问世,便遭板砖无数。先有网友质疑其强制安装有个人信息泄漏之忧,继而两位法律界人士公开上书,指其涉嫌《反垄断法》……然而在舆论非议渐趋平静之际,却传来绿坝“烂尾”的消息,多少让人有些始料未及。
  不管你是否认同工信部的推广模式,但就绿坝花季护航软件本身来说,它是没有恶意的。绿坝一开始就定位为一款不良信息过滤软件,目的就是把有害信息过滤掉,减少、减轻对未成年人的毒害。“不强制安装,全免费”,更是清晰地显示其公益本色。而2000万用户,也足以表明绿坝已经初步取得了市场的认可,并产生了一定的社会效果。因而,正如人们当初质疑其“为什么要装”一样,现在同样要追问:为什么会“烂尾”?
  相关人士给出“因经费问题关张”的解释看上去似乎理直气壮。工信部李毅中就曾表示,“这个事情是按市场规则办的”,既然是按市场规则办,当然是一切以合同为准。据悉,工信部去年4月要求安装这款软件,并以政府采购的形式向两家公司支付了4170万元,买断其一年的服务,供全社会免费使用。如今一年期满,企业停止服务,也不算不厚道。
  问题是,曾经力主推行绿坝花季护航软件的工信部也可以撒手不管吗?当初安装这款软件,是为了过滤不良信息,保护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如今这样的社会需求仍然存在。除非相关部门认为这款软件强大到一年时间足以让不良信息销声匿迹?还有一种可能的解释,即工信部从一年来的实施情况看,效果并不明显,于是干脆停止了交易。倘若如此,则更让公众不解:一款软件是否有效果,为什么不事先做好充分的论证和调查,非得花上4170万元的巨资来买一个“教训”?
  事实上,早在绿坝推出之时,舆论对于其背后隐藏的巨大利益便颇有质疑。《中国经营报》采访某业内权威人士的说法是:此类过滤软件的开发并不复杂,其成本至多不会高于10万元。联想到绿坝“烂尾”的结局,政府采购科学性以及信息透明度的问题再一次浮出水面。
  解铃还需系铃人。所有疑问,都有待工信部的正面回应。然而媒体联系工信部了解有关绿坝项目的情况,却没有得到任何回复。这种沉默,不仅危及到部门诚信,更是对2000万绿坝用户的一种不负责任。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烂尾楼何尝不是独特景观 2009-10-16
· 广州天价烂尾楼拍卖遭遇“难产” 2009-08-26
· 江西部分红色旅游项目恐成烂尾工程 2009-08-17
· 部分红色旅游项目恐成烂尾工程 2009-08-17
· 广东中山爆破拆除104.1米高“烂尾楼” 2009-08-14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夏斌:人民币汇率不能一浮了之·[思想]刘宇:转型,还须变革户籍制度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