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难逃金融海啸,中国如何独善其身?
从《清算谎言经济学》中探秘大国崛起的规律
2010-07-15   作者:卢俊  来源:经济参考网
 

    据说,纽约的一只蝴蝶忽闪翅膀,最终会影响到北京出现风暴。那么,如果从太平洋彼岸过来的是一场海啸呢?在过去的一年多时间,整个世界都屏住呼吸,看着华尔街的金融危机一天天恶化。美国金融海啸的波浪将一波一波的传到全球经济的每个角落。当这场金融海啸到了中国的时候,是否会带来中国经济的地震?
    到现在为止,大家应该都已经比较清楚了。这次金融危机是源自金融机构盲目发放房地产抵押贷款,不严格审查贷款人的信用等级,还用“可调整利率贷款”等所谓的金融创新诱惑没有偿还能力的人贷款。当利率上升、房价下跌之后,这些风险最高的次级贷款的违约率急剧攀升。与此同时,银行通过资产证券化,将抵押贷款打包做成证券,卖给投资者。这就是为什么起源于房地产市场的危机,最后会波及金融市场的每一个角落。
    房地产的泡沫在不断地被吹大,再吹大,某些人逃不了干系。当然关于股市房地产泡沫的一个高论是:股市房地产如同啤酒,没有泡沫就不像啤酒了。的确,纵观全球,从历史经验来看,有很多次泡沫最终是留下了宝贵的商业基础设施,带动了新行业的迅猛发展。南北战争之后,正是由于铁路泡沫,给美国留下了从大西洋延伸到太平洋的铁路体系,统一的国内市场出现了,运输价格大幅度下降。20世纪90年代,.com繁荣也不断地创造着奇迹。但是泡沫终究要破灭的。美国的股市泡沫之所以会带动大规模的创新,是因为每次泡沫的出现,都是因为出现了让人有无限遐想空间的巨大投资机会。股市泡沫使新技术备受追捧,可以大举筹资,突破资金的瓶颈。泡沫崩溃之后,资本市场上出现了重新洗牌,盲目跟风的投资者血本无归,被清理出场。
    可以说,当前中国房地产市场的泡沫也并不小,而且还可能在房地产开发商及地方政府的推动下继续吹大,这虽然可以制造短期的经济繁荣,甚至可以把GDP描绘得更美,但从美国次贷危机的经验中,我们可以看到,即使在美国这样法律制度完善、金融监管严厉、金融市场发达、社会财富分配比较公平的情况下,都会发生如此巨大的风险与危机,那么中国又有什么理由能幸免呢?  
    因此,为了保证国家经济持续稳定的发展,任何时候都不可放松对房地产市场泡沫的警惕。而要遏制房地产市场泡沫的滋生,就得严厉打击房地产市场中的炒作与投机行为,就得限制房地产市场过于泛滥的流动性。这就是由《清算谎言经济学》中描述的美国金融危机给中国带来的重要启示。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读书]《五常学经济》 2010-07-01
· [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2010-06-08
· 《悬崖边的贵族》的断想读书留香 2010-05-18
· 得书在缘,读书在悟,藏书在心 2010-02-26
· 于丹:读书像"老牛吃草" 2009-12-22
 
频道精选:
·[财智]天价奇石开价过亿元 谁是价格推手?·[财智]存款返现赤裸裸 银行揽存大战白热化
·[思想]易宪容:央行挥动稳健货币政策大棒·[思想]陈晓彬:“民企参军”将实现强军富民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