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巴马能否挽狂澜于既倒?
读《清算谎言经济学》,看美国政府救市
2010-07-15   作者:楼燕青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当前,由美国次贷危机引发的全球金融危机,正向实体经济蔓延。世界各国都在积极采取措施以应对经济萧条。
    这场来自大洋彼岸的“金融海啸”,让世人不得不重新反思这场金融危机。媒体不断地告诉我们是“放松管制”和“不受约束的自由市场”摧毁了经济,将金融危机归咎于“贪婪”,投机者恶意炒作,自由市场导致了金融危机。随后,美联储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立即采取行动:发行更多的货币,加强管理和政府干预、增加开支,以及诉诸更多的外债。然而结果却不那么尽如人意。2008年9月以来,美和房地美,美林被收购、雷曼兄弟宣布申请破产保护,AIG被国有化,高盛和摩根转型银行控股公司。
    奥巴马政府真能救得了美国吗?《清算谎言经济学》为我们解答了疑问,它揭秘了此次金融危机的根源,揭开了美联储华丽的皇帝新装下的真实面目。它高高在上,被世人视为救世主,在金融危机爆发的时候,它总是“挺身而出”,在人们心目中是一个了不起的机构。然而,前美联储格老、经济学家杰拉尔多?德里斯科尔(Gerald O'Driscoll)将美联储比作是“放火后佯装围观者的纵火犯,躲在人群中欷歔火灾带来的不幸”。 罗杰斯在接受美国CNBC财经电视台采访时被问及,如果他被任命为美联储主席他会采取哪两步措施时,他的回答是首先废除美联储,然后再辞职。是什么令两位权威人物对美联储有这种看法?看来美联储并不像是想象中的那么高尚,经过几次的金融危机,其权威性也开始遭受质疑了。
    奥巴马的经济团队虽然声称要“变革”,却也只是换汤不换药的采取治标不治本的举措。国会、布什政府以及新上台的奥巴马政府想尽了一切办法来救市,唯独漏掉了市场自动调节房价的这一功能,而这正是市场的分内之事。尝试让一些大型企业倒闭,看会不会使市场发生变化。从过去到现在,美联储一直以企业的利益为重,甚至在风云变幻的金融领域,大家都一直认为失败是不会发生的。美联储这样的政策其实比放任不管更能使市场变得敏感和动荡。美联储完全人为的控制了供求关系,置市场的自有规律于不顾,这样市场就不能准确的反应出消费者的需求和经济状况,极容易误导投资者和经营者。
    与之相反地,奥地利经济学派的自由市场经济学家就是倡导自由市场循环周期理论。
    市场的规律,即供求关系决定价格,实事证明它是经济健康发展的保障。国会、布什政府以及新上台的奥巴马政府想尽了一切办法来救市,唯独漏掉了让市场调节房价,而这正是市场的分内之事。市场遵循的是优胜劣汰的生态趋势。这样就能更好的充分调动一切因素完成资源的合理配置。而美联储却采用无限期的降低利率和滥发货币来逃避责任、推卸责任,在聚拢了大量的援助资金后,反复无常的更改实施计划、行动方案。
    复苏的过程是漫长、艰难而不确定的。奥巴马政府能否救得了美国,美国能否逃得了这次劫难,让我们拭目以待吧!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读书]《五常学经济》 2010-07-01
· [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2010-06-08
· 《悬崖边的贵族》的断想读书留香 2010-05-18
· 得书在缘,读书在悟,藏书在心 2010-02-26
· 于丹:读书像"老牛吃草" 2009-12-22
 
频道精选:
·[财智]天价奇石开价过亿元 谁是价格推手?·[财智]存款返现赤裸裸 银行揽存大战白热化
·[思想]易宪容:央行挥动稳健货币政策大棒·[思想]陈晓彬:“民企参军”将实现强军富民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