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檀:对三套房贷不应放松
2010-07-14   作者:  来源:中国证券网
 
【字号

    为什么部分银行还在做三套房贷?这对楼市会带来什么影响?上半年经济数据预热又说明了什么?《环球财经连线》特约财经评论员叶檀表示,对三套房贷不应放松。
  《环球财经连线》主持人:银行在做三套房贷甚至还有第四套房贷,是钻了政策的空子,还是这样的房贷利润更多呢?
  叶檀:确实是,现在银行对于第三套房贷,我们说现在确实有放松的迹象。但是从政策上来说,是不应该放松的。因为我们知道,其实如果是一套房的话,基本上是自住的需求。二套房的话,还有可能是改善性需求,如果是三套房、四套房以上,基本上就是投资性和投机性的需求。
  那么银行在现在这个中国经济转型的关键时刻,是否应该去刺激投资性的需求或者投机性的需求,而不顾那些民生类的需求呢,我想这样做是并不妥当的,如果是放松投资类的需求的话,恐怕不光是房地产这个价格会反弹,就是中国的CPI的数据也会反弹。到现在为止,基本上银行已经表态了,就是它的银监会已经表态,三个部委已经表态,它的政策面也是并没有改变。
  我们知道到现在,它基本上是投机性的需求,不可能放松。它希望引导资金要进入实体经济,然后从一些投资类和投机类的领域给撤出来。但是到现在为止,银行应该说是一个上有政策和下有对策的一个过程。因为对于银行来说,它有自身的利益要考虑,为什么这么说呢?
  因为我们知道,现在银行处于下半年的盈利增长的一个关键时刻,上半年,事实上它的信贷的发放是有一定的问题的,它的盈利的能力并不强,下半年到底怎么样,对于银行来说,它要考虑到个人房贷的问题,我们知道,个人的按揭信贷一直是银行优质贷款,而且到下半年,如果是多套房比如说三套房、四套房这种投资性的房贷的话,它还有一个好处,就是它整个的首付比例会提高,这样显得比较安全,而且它的利率经过记者调查之后发现,他的利率会在1.1倍到1.2倍,比一般的贷款利率要高得多。所以对于银行来说,它是有这个动力来放松三套房或者四套房贷的。所以在这样的情况下,应该保持一个比较高压的态势,使得银行及时地调转他们的盈利方向,向实体经济、向中小企业去走。秦方。

  《环球财经连线》主持人:那叶檀您认为如果这种情况持续下去,会不会影响到下一步一些政策调控措施的形成或者是出台呢?
  叶檀:我想如果是持续下去的话,恐怕是会有一些新的政策出台。比如说在银行领域,对于银行的一些非常大的投资性的信贷的发放,或者是另外一些的发放,它会有一个严厉的调控的措施。但是现在基本上处于一个政策博弈阶段,也就是说,银行它希望能够放松赢得今年的整个的盈利状况的改善。那样对于政策部门,它希望保持一个高压态势,使得中国的实体经济可以走向比较健康的路,然后经过调整之后,未来可以有一个健康发展的根基。 所以现在基本上是部门利益或者跟整体利益之间的博弈,也是这个银行、各个银行之间的利益的一个博弈。
  我想在这个比较关键的时刻,恐怕我们对银行的考核还需要更换一个标准。并不是全部以这个盈利作为一个考核标准,包括银行的盈利的结构的来源,未来它的发展方向到底怎么样,它对投资者的回报,它的诚信程度,都应该纳入统一的考核标准当中。那么银行就会有自身的激励机制去追逐它的盈利目标和盈利手段的改善。秦方。

  《环球财经连线》主持人:另外我们知道明年上半年,经济数据将会公布,一些经济学家也预盼经济增速会下降。如果是这样的话,出台新的刺激措施的可能性会不会因此而加大呢?
  叶檀:我想大规模的出台新的经济刺激的可能性,应该来说不会太大。基本上来说,今年上半年处于一个经济的转折期。公布的经济的数据恐怕不会特别好。我们来看,其实并不是说我们的GDP的数据、CPI的数据或者是采购经理人指数,这样的数据会出现一个大幅的下滑,事实上像这样的数据还是可以在承受的范围内。包括采购经理人的数据,他还是在50的活跃的范围以上。但是真正现在改变的数据就是值得关注的数据,是一些贸易或者大宗商品的数据,包括运输数据。我们知道,比较典型的是,最近铁矿石的价格的上涨,国际大宗商品价格的上涨,包括波罗的海指数的价格指数,已经大幅下降。我们知道像BBI,它32个交易日差不多一个月就下降了50%。那这个下降的幅度是非常大的,基本上是回到了去年上半年的这么一个的水平。那就说明,如果是运输指数和国际贸易指数下降的话,说明下半年的这个进出口贸易或者是实体经济有下降的这么一个趋势。但是现在从整体来看,还基本上处于一个可以接受的范围之内。
  但是在这样的情况下,如果说我们急着推出大规模的一个经济刺激政策,实质上对中国经济是不利的。为什么这么说呢,我们在推出了大规模的经济刺激政策,那么就必然造成第一大宗商品的价格要上涨,第二,这个人民币可能有上行的压力,那这些东西对于中国的经济恐怕都不太有利。如果是大宗商品价格下降,周边的这些通胀的压力下降,那么对于中国经济结构的调整,有可能赢得比较大的空间。中国去购买全球的资产,它的价格也会相对低廉,对中国反而是有利的。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阅读《拿什么拯救中国经济》 2010-07-13
· 叶檀的超越与进发 2010-07-13
· 叶檀:黛玉裸死与东方园林高涨 2010-07-13
· 叶檀:经济增速下降是好事 对市场不必过度失望 2010-07-09
· 叶檀:外管局的辩解苍白无力 2010-07-08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夏斌:人民币汇率不能一浮了之·[思想]刘宇:转型,还须变革户籍制度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