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首页 >> 世界
希腊顺利发债 欧债危机缓解
葡萄牙突遭降级,多国信用仍令人担忧
2010-07-14   作者:记者 闫磊/综合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希腊13日顺利发行国债,上周欧洲央行几乎停止了购买欧债的行动,欧洲似乎已挺过了主权债务危机的第一波侵袭。不过同日,评级机构对葡萄牙主权信用突然降级,西班牙和英国近期也面临信用评级下调威胁,表明风险仍潜伏于欧洲公债市场,主权债务危机虽减缓但还未到结束期。
  据路透社消息,希腊13日轻松售出16.25亿欧元的六个月期公债,合格通过了自5月欧盟和IMF救助协议以来的首个发债考验,但此次标售的收益率仍然居于高位。
  因担心投资者会要求异常高的收益率,希腊放弃了13日为12月期政府债券再融资的计划。希腊自去年引爆主权债务危机以来,确实在各方压力下对国家的财政改革做出切实努力,颇有成效。
  希腊财政部12日发表公报指出,今年上半年希腊财政赤字同比下降46%。公报说,今年上半年希腊财政净收入同比增长了7.2%,今年预定的目标为13.7%。财政预算开支下降幅度为12.8%,高于原定的5.5%。这些数据显示,希腊实施紧缩政策后经济已经步入“正确轨道”。
  随着欧盟各国违约风险降温,市场似乎对欧洲债券重燃信心。近期葡萄牙、爱尔兰及意大利国债价格,分别较5月7日时升7.2%、4.8%及2.2%。葡萄牙及意大利十年期国债与同年期德国国债率收益率差异,分别较5月时的高点收窄74点及39点。
  评级机构此时站出来泼了投资者重燃信心的冷水。评级机构穆迪公司13日将葡萄牙国债评级从Aa2下调两个等级至A1。穆迪说,中期来看,葡萄牙政府的财政实力将继续恶化;该国债务指标仍在恶化,就可以证明这一点。穆迪说,如果近期的结构性改革不能在中长期产生成果,那么葡萄牙的经济增长前景有可能保持相对疲弱。
  穆迪主权风险部门高级分析师托马斯说,在可见的未来,葡萄牙政府可能继续背负相对高的债务。穆迪指出,如果利率升高或经济增长走弱,那么就不能完全排除葡萄牙债务指标进一步严重恶化的可能性。评级下调后欧元兑美元汇率一度跌至一周低点1.2522。
  “葡萄牙被宣布信用级别调降后,我不得不认为西班牙被遭遇信用降级也是迟早的事情。”苏格兰皇家银行的高级债券分析师希恩表示。葡萄牙去年财政赤字占国内生产总值的9.3%,西班牙的这一比例是11.2%。
  此前国际评级机构标准普尔已把确认英国长期债务的展望维持为负面,并称该国新政府在支出决策方面面临挑战。
  欧洲理事会主席范龙佩12日表示,欧盟同意进一步关注债务水平,高债务的国家必须收紧预算,今后将扩大预算制裁措施的范围。
  据悉,本周欧洲债市迎来繁忙期,一级市场上6个国家将进行13次新债发行,涉及金额约为265亿欧元。然而欧洲方面对公债购买的动作已现趋缓迹象,有迹象表明亚洲投资者已开始接盘。
  据路透社报道,欧洲央行(ECB)上周放慢了颇具争议的公债购买行动,至几近停止的状态。ECB自5月10日开始从二级市场购买公债,以应对希腊债务危机,给欧元区高负债成员国造成被债市拒之门外的威胁。
  ECB12日表示,上周仅购买10亿欧元债券,总购买量达到600亿欧元,但新的购买实际处于停滞状态。在连续三周每周花费40亿欧元后,ECB放慢了购债的速度。
  欧洲央行行长特里谢上周表示,购债行动放缓是一种可能的趋势,而欧洲央行首席经济学家尔根史塔克曾表示,若债券市场延续改善的态势,债券购买计划可能终止。
  与欧洲央行动作相反的是,亚洲投资者对欧洲的债券似乎开始重新追捧。据《金融时报》报道,在暂别两个月后,亚洲投资者又纷纷回到了欧元区外围市场。
  西班牙此次发售了60亿欧元债券,有2/3由国际投资者购得——亚洲投资者所购份额在其中占到14%。在今年1月份一次类似的西班牙10年期债券发售中,亚洲投资者所购份额仅占5%。 
  太平洋投资管理公司投资组合经理迈克·艾米表示:“大型亚洲投资者回到这一市场的事实,是对欧元区投出的一张有力的信任票。西班牙债券的认购需求强劲,提振了投资者情绪。”不过该公司的全球产品管理负责人大卫·费舍尔13日表示,该公司将回避包括希腊、葡萄牙、西班牙和意大利等经济面临困境的欧洲国家的债券。
  银行家表示,过去两个月,由于担心欧元区危机可能会迫使欧元瓦解,亚洲投资者一直尽可能少地购买欧元区南部外围成员国的债券。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欧央行官员:欧债危机引发的金融市场风暴已过去 2010-07-12
· 欧债危机下半年走向分析 2010-07-09
· 德国或是欧债危机最大受益者 2010-06-30
· 欧债危机急性渐转“慢性” 2010-06-30
· 尹中卿:抵御欧债危机需再完善汇率机制 2010-06-21
 
频道精选:
·[财智频道]天价奇石开价过亿元 谁是价格推手?·[财智频道]存款返现赤裸裸 银行揽存大战白热化
·[思想频道]富豪为什么钟爱宾利车·[思想频道]任志强:开发商更关心有一个稳定的预期
·[读书频道]《五常学经济》·[读书频道]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