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檀:黛玉裸死与东方园林高涨
2010-07-13   作者:叶檀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字号
  在新版《红楼梦》中,黛玉裸死了一把。这下子,死的不是黛玉,想吐血而亡的估计是所有的曹雪芹拥趸。
  口水归口水,好钱我自收之,宣传与买卖一个也不能少。这是审丑时代的喜剧,审美时代的悲剧。
  黛玉裸死让人联想到中国证券市场,农行上市与银行3500亿的再融资靠岸,被认为是利空出尽,中国经济结构调整中需要动大手术的银行与金融板块大涨——7月12日,地产板块涨幅接近4%,金融板块早盘受保险股拖累一度走弱,而银行股全线涨幅超过1%。这使得那些博反弹者不亦乐乎。
  其中最妖的是东方园林,这家饱受质疑的上市公司,上周自曝10转10派2元的重大利好,重回股价第一的宝座,到7月12日,收盘价仍定格于每股170.93元。蹊跷的是,就在涨停之际,却遭机构单边抛售,净流出4955.64万元,同样居于榜首。
  东方园林作为上市的公众公司,是裸露在投资者面前的,受到质疑之处正如黛玉裸死一样,禁不起检验。
  2006年至2009年上半年,东方园林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分别为-846.84万元、4225.88万元、2350.87万元和-1609.24万元,面临偿债风险。截至2009年上半年,东方园林应收账款和其他应收款的账面价值,分别为152372444.52元和19296694.29元,但坏账准备已达到9346330.12元与1085209.54元,并且应付账款和其他应付款账面余额,也高达178732266.94元与20377201.97元。据东方园林2010年一季报数据显示,公司账面上的货币资金为6.5亿元,其中可用于实际流动资金仅1.5亿元,一季度的净现金流甚至为-1.84亿元,同比环比均大幅增长。
  东方园林大幅收单,其现金流却一向紧张。深圳中国农大科技股份有限公司2009年半年度报告显示,与东方园林有现金来往。深圳中国农大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控股子公司北京国农置业有限公司于2004年6月、2006年5月与中国农业大学签订技术服务合同,合同主要内容有:中国农业大学委托国农置业就回龙观教工住宅项目进行项目管理的专项技术服务,并支付相应的技术服务报酬。2005年初中国农业大学、国农置业、北京东方风景园林工程有限公司三方共同签订了项目《拆迁补偿协议》,约定由东方园林负责项目整体拆迁工程,拆迁总费用人民币5900万元,项目结束后按实际完成工作量据实结算,多退少补。
  2005年12月和2006年11月国农置业与东方园林签订 《借款协议》,国农置业向东方园林分次提供借款4100万元和3020万元,共计借款7120万元,用于资金周转,东方园林逾期未归还。2008年12月31日,国农置业应收东方园林欠款为人民币1220万元。截至2009年7月30日国农置业收到东方园林的600万元还款。东方园林尚欠国农置业往来款项余额为620万元。
  签着天量合同,东方园林资金为何捉襟见肘?主要源于收入和账期,东方园林的订单大多与政府签订,随着地方财政收入的丰歉上下起伏。东方园林自身列举的合同项目,与北京奥运相关的占三分之一强。并且,与政府交易,账期通常较长,需要企业有较强的资金实力。东方园林自己承认,资金实力是影响园林绿化施工企业发展及行业竞争格局最重要的因素之一。工程竣工验收后,还要扣留工程总价款的5%~30%作为工程质量保证金,其余款项也要在1~2年内按照完工结算确认单结算支付。
  想想专和地方政府交易的严介和的太平洋集团,用BOT的模式,曾经的规模大到吓人,最后发生了银行追债事件,以严介和个人退出告终。
  目前东方园林的动态市盈率已经达到了385.3倍,就算向上修正30%的业绩也不足以支持股价如此疯涨,更何况目前地方政府的投融资平台还受到了严厉监管,市政绿化工程能够保本已是上上大吉。
  虽然裸死在前,但一些吹鼓手却频频叫好,包括中信证券、国信证券等券商的分析报告,不止如此,中信证券最近还发表了一篇报告,称“棕榈园林:巨额超募资金成就高速扩张潜力”,看来是跟园林嗑上了。
  笔者不相信神话,相信一个基金朋友所说的常识,就算大城市都种上了他们的树,也支撑不了这样的股价。就算有人为黛玉裸死叫好,黛玉裸死依然代表了对历史的无知,对传统文化的背叛。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叶檀:经济增速下降是好事 对市场不必过度失望 2010-07-09
· 叶檀:外管局的辩解苍白无力 2010-07-08
· 叶檀:欧元升美元降是欧美共谋 2010-07-07
· 叶檀:中行再融资自食其言 2010-07-06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夏斌:人民币汇率不能一浮了之·[思想]刘宇:转型,还须变革户籍制度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