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首页 >> 观点
[博客]开发商更关心有一个稳定的预期
2010-07-13   作者:任志强  来源:经济参考报
 

    大家都在担心房地产市场的下滑会给中国的经济增长带来不利的影响,但年中的统计却是一片大好。房地产的投资保持着高增长,在施面积同比增长了28.7%,大约可以消除担心后续供给严重不足的矛盾和投资下滑影响中国整体经济的危险了。
  整体的销售仍保持着同比15.4%的增长,但增幅已经大大回落,尤其是价格已出现了平稳和回落,价格指数低于100的城市在不断增加,从国十条出台之前的1个变成了5月份的12个、6月份的28个。二手房则价格指数低于100的城市高达31个,接近于70个大中城市的一半了。
  开发商的现金流并没有因为销售的增幅下滑而出现短缺,至少到位资金仍保持着45.6%的增长,扣除已完成投资额仍有1.4万多亿元的现金,并没有因为6月份的投资增长而减少,其中银行信贷和个贷虽有增长,比例却增加不大。
  目前的趋势并没有显现出极度的恶化,虽然整体经济的下滑和工业增加值的下滑已开始出现,但这种下滑与去年的前低后高相关,也与调控防止通胀或说管理通胀预期相关。也许政策的作用正在于滞后的显现,会在三季度出现极大的波动。但至少平安地度过了二季度,房地产业并没有因为调控而拖了宏观经济的后腿。
  市场上已出现了对房地产调控政策放松或银行个贷放松的信息,但我认为这种可能性不大,也许不是宏观政策的放松,而是部门利益的调控。房地产业内人士普遍所担心的恰恰是房地产政策的放松会引发更激烈的价格反弹,让刚刚供求相对平衡的局面被打破,而引发不得不再激烈的下一次调控。那么就不如让现有的政策继续一段时间,让供给的上升有个明确的预期,以保持价格的平稳过渡。
  尤其是如果政府的保障房措施真正落实,并达到市场充分供给的条件时,则有利于市场分流和平稳过渡,保持政策预期的明确与稳定。
  从利己的角度出发,开发商会希望市场放开竞争,但更关心政府是否能有一个稳定的预期,而不是不断地调来调去。稳定的政策即使不是一个好的政策,但至少可以有个应对的策略,而波动的无预期的政策则根本无法进行良好的投资决策判断。两害相权则宁可选其优了,这个优就是保持政策的稳定性。
  而大起大落则必然会给中国经济和房地产行业带来更加不利的影响。6月份的数据中也有许多并不乐观的信息,国十条的目标是让房价上涨过快的城市稳定房价并改善供给,但实际的情况却是房价上涨不快、不高的城市土地供给量成倍增长,而房价过高上涨过快的城市土地供给反而大多只完成了年度供给计划的30%左右,不但没有增加反而减少了。在全国供求关系改善的局面之下,问题严重的地区的供求关系并未得到改善反而更加恶化了,这将是个危险的先行指标信号。
  下半年的市场商品房供给将大量增加,必然加剧市场中的竞争,而价格的波动会更加明显。如果价格的下降会促进销售的增加,那么情况将趋于稳定。如果价格的恶性竞争并未扩大销售,则政策的滞后作用将在投资与资金链上反映出来,并对整体经济产生不良影响。
  前几周的调查证明,政府对媒体的社会反映过度敏感,但实际这些媒体的忽悠并没反映正确的情况和实质的问题。因此我更担心的是政府仅凭媒体与网民的反映而调整政策,更希望保持一个稳定的、明确的政策周期。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千年粮仓”缘何栽在开发商脚下 2010-07-13
· 开发商更关心有一个稳定的预期 2010-07-13
· [博客]开发商为何敢豪赌调控不可持续 2010-07-08
· 开发商为何敢豪赌调控不可持续 2010-07-08
· 任志强:开发商降价也“糊涂” 2010-07-05
 
频道精选:
·[财智频道]天价奇石开价过亿元 谁是价格推手?·[财智频道]存款返现赤裸裸 银行揽存大战白热化
·[思想频道]党国英:金融危机究竟颠覆了什么?·[思想频道]外管局重点应放在阻止热钱离境上
·[读书频道]《五常学经济》·[读书频道]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