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首页 >> 观点
兰恒敏:调控夭折?地产商莫笑太早!
2010-07-12   作者:兰恒敏  来源:经济导报
 
    今年中国的经济形势真像温总理说的,太复杂了。几个重要的经济数据经常矛盾、打架,经济信号几乎过两个月就完成一次“红绿”转换,搞得人们不知道该刹车还是该加油。
  海关总署10日公布的数据给了人们很大的惊喜:6月份出口1374亿美元,进出口2547.7亿美元,两项数据均刷新2008年7月的历史记录,创出历史新高。其中,出口同比增长43.9%,环比增长4.4%,继续保持快速增长。
但是房地产低迷的成交量又使政府高层忧心忡忡。据报道,6月底,中央高层委托有关机构赴北京、上海、广州、深圳进行楼市调研,并且征求民间研究机构意见,以此更真实地了解目前政策对房地产市场带来的影响,防止楼市调控对经济造成误伤,为制定下一阶段楼市调控政策做准备。“新国十条”拉开楼市调控的大幕后,多地楼市成交量大幅下降,但地量之下并未见地价,主要城市的房地产均价仅下降5%左右。房地产调控的目标远未达到。
  按照房地产调控的原有目标和决心,过高的房价必须降下来。但是随着国内外经济再度出现复杂形势,房地产调控有了更多的考量。近来,许多数据显示,经济似乎有“二次探底”的风险。这使高层在执行原定房地产调控政策时多了一些顾虑。
  据报道,接受调研的某房地产业内人士提出了取消“双限双认”等规定的建议,认为应该给严苛的调控政策松绑;而网友跟帖评论则情绪比较激动,认为政府和民众再一次被房地产业所绑架,应该坚定不移地继续实施调控政策。
  征求房地产业商的意见,肯定是房价越高越好;征求买房人的意见,肯定是房价越低越好;征求专家的意见,肯定是观点各异,激烈交锋。利益不同,诉求就不同。听谁的呢?
  我们认为,一项政策的制定和修改,应该有3个最基本的前提和原则。一是制定政策的依据要客观、真实、可靠。偏听容易偏信。既然要调研房地产调控情况,就应该全面调研房地产的生产者、消费者、相关者,掌握真实全面的情况。二,政府应该“居中裁判”。利益有冲突,就要有裁判。政府既不能屈服于少数人的强势资本压力,也不能屈服于多数人的“民意”(“民意”未必总是正确)压力,要通盘考虑。三,要综合考虑短期利益和中长期利益。特别是,房地产严厉调控可能造成经济下滑对民众的伤害大,还是放任房产价格上涨对民众的伤害大。两害相权取其小。
  可以想象,正在死撑不降价的房地产商听了这则消息,肯定十分兴奋。但是且慢。目前政府只是在“调研”,究竟如何把握或修正调控的力度,还是未知数。倘若调研的结论是“调控正常,不需变动”,闻风冒进的房地产商又要栽跟头了。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二线楼市降价不明显 需出细则落实调控 2010-07-12
· 人民日报:调控楼市影响经济增长有限 政策应坚持 2010-07-12
· 调控“误伤”经济的谬论注定破产 2010-07-12
· 摸底楼市调控 让底层的呐喊传到中南海 2010-07-12
· 实行调控政策 高房价就能理性回归吗 2010-07-09
 
频道精选:
·[财智频道]天价奇石开价过亿元 谁是价格推手?·[财智频道]存款返现赤裸裸 银行揽存大战白热化
·[思想频道]党国英:金融危机究竟颠覆了什么?·[思想频道]外管局重点应放在阻止热钱离境上
·[读书频道]《五常学经济》·[读书频道]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