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首页 >> 观点
大幅增持日本国债是往枪口上撞
2010-07-12   作者:时寒冰  来源:经济参考报
 

    最近,多家媒体报道称:中国对日本国债的热忱,正在一个个新高中呈现。日本财务省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中国5月份新买入日本国债再创新高:7352亿日元,该数字超过今年1至4月的总和(5410亿日元),而前4月中国对日本国债购买量(5410亿日元)却是比2005年全年多了一倍以上……尤其在欧洲主权债务危机形势最严峻的5月加快了购买日本国债的步伐,使得今年前5月增持日本国债总额超过1.27万亿日元。日本国债的风险,要远远超过美国、欧元国的国债!可以说,是全球所有发达国家中风险最大的!中国兴致勃勃地往枪口上撞,无疑将对猎人产生更大的诱惑力。
  中国增持日本国债,有三种说法:
  其一,出口原因。根据国外一些外汇分析师的分析:中国对日本国债的需求,很可能是推动日元走强的因素之一。自今年初以来,日元兑欧元累计升值20%以上。日本是中国最重要的贸易伙伴之一,如果中国是基于自身出口的因素,用这种方式力托日元,无疑是蠢到家的选择。一方面,这种推动力非常小;另一方面,国际投机大鳄们一旦展开狙击,日元将比受债务危机困扰的欧元更快地贬值!——这一狙击只是时间问题,而不是狙击与否的问题!
  其二,政治原因。有媒体评论说“中国突然大量增持日本国债,本意是给日本民主党投下政治信任一票,希望能够在中日关系上有新进展,但新上台的菅直人则一改过去亲华姿态,义无反顾地跟着美国走,反复宣扬要警惕中国军力膨胀。”
  其三,分散风险原因。这一说法非常牵强。数据显示,过去10年中,美国、德国和日本国债的收益率分别约为3%、2.6%和1.2%,日本国债的收益率最低,再加上其负债占GDP比重全球罕见,风险之大,无出其右者。
  对冲基金早就瞄上了日本。据报道,澳大利亚对冲基金BlueSkyApeiron直言日本可能会面临一场债务危机,与震动全球市场的欧洲这场危机类似。日本正面临着老年化问题,国内储蓄率下降,民众对债权的消化能力下降,如果外国投资者不提供融资,日本国债的安全系数就命悬一线。据报道,即使基于2010财年475万亿日元的GDP总量保守估算,日本的公共债务也已超过950万亿日元,摊到每个日本人身上的债务超过750万日元。但没有想到,在危急关头充当这个冤大头的会是中国!
  更要命的是,日元资产的流动性远远低于美元、欧元,一旦持有者被套很难抛售套现,国外的机构不愿意去买日本的国债,就是怕关键时候找不到愿意接盘的,砸在自己手里!唯一万幸的是,中国增持的日本国债主要是一年期短期国债,而中国留给自己的纠错机会,也只有这一年的时间而已!
  主要依靠增发基础货币积累下来的庞大的外汇储备,是国内通货膨胀的重要源动力,是国民生活压力沉重的根源之一。既然无法确保外汇储备的升值,不如减少外汇储备,藏汇于企业、藏汇于民,使外汇得到更有效率的使用。同时,应该改变重货币储备而轻实物储备的倾向,多储备资源尤其稀缺资源,在资源为王的时代,储备稀缺资源比储备任何货币都更能确保财富升值!即使向货币方面配置,也应该适当考虑那些更有前途的货币,比如加元、澳元等有丰富资源依托的货币,而不应该在垃圾货币中打转转。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大幅增持日本国债是往枪口上撞 2010-07-12
· 中国增持日本国债消息提振日元 2010-07-07
· 日本国债超重已达GDP的229% 2010-05-14
· 日本国债几成日本财政“定时炸弹” 2010-01-29
 
频道精选:
·[财智频道]天价奇石开价过亿元 谁是价格推手?·[财智频道]存款返现赤裸裸 银行揽存大战白热化
·[思想频道]党国英:金融危机究竟颠覆了什么?·[思想频道]外管局重点应放在阻止热钱离境上
·[读书频道]《五常学经济》·[读书频道]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