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首页 >> 评论·观察
房地产投资性推到极致的后果
2010-07-09   作者:易宪容  来源:经济参考报
 
    国家电网公司的调查显示,中国660多个城市现有连续6个月以上电表读数为零的空置房6540万套,足够2亿人居住。而这仅是房地产开发商已经交易了的居民持有的住房数据。如果加上房地产商已经盖好没有交易出去的住房,当前国内住房的空置率之高更是无可复加了。
  现在的问题是,国内房地产投资性已经推到极致,完全颠覆了中国传统的核心价格。如住房的投资价值代替了居住功能,住房是投资的工具,购买了住房一定会赚钱;住房是投资工具,因此谁拥有住房就拥有财富,这不仅让整个国人对住房趋之若鹜,而且也让官场把住房当作权力象征及更便利的寻租工具;由于住房是投资工具,它也成了这次国十条房地产宏观调控的最大障碍。
  因为,2009年国内房地产市场在优惠信贷政策推动下,房地产价格快速飙升。由于房价快速飙升,从而使得以消费需求的购买者全部挤出,房地产泡沫越大,房地产市场也就成了以投资者为导向的市场,国十条的房地产宏观调控政策就是要全面遏制这种过度房地产炒作与投机。因此,国十条的出台首当其冲的就是房地产过度投机炒作,让其投机炒作血本无归。在这种情况下,这些房地产投机炒作者一定寻求各种理由来保护其利益。比如他们会从反面说,房价下跌对GDP的负面影响,房价下跌对地方政府财政的负面影响,房价下跌对个人财富增长的负面影响等等;他们也会从正面说,因为通货膨胀、因为中国经济增长、因为人民币升值房价不会下跌等,从而使得中央政府对国十条执行落实所产生的效果存在疑问而迟迟不愿推出。
  总之,当前国内房地产投机炒作已经推到极致,从而使得在不少国人心目中形成一个特有概念即凡是投资性购买住房就是赚钱(特别是利用银行金融杠杆)。即使投资性购买住房就是赚钱,那么房价只能上涨而不能够下跌。而且这种房价上涨越快越好,其住房投机炒作者钱就会来得越快越多。
  在这种观念引导下,国人一定会千军万马地进入投资性住房购买,房地产价格快速飙升及房地产泡沫吹大也是必然,中国金融及经济面临潜在风险也增大。而这个完全与中国经济持续稳定发展及住房的基本功能相悖的住房投机炒作的市场,其给社会经济带来的负面影响肯定是无可复加的!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重庆工商严把“五关”整顿房地产市场秩序 2010-07-16
· 全国百城房地产价格指数涨0.35% 2010-07-16
· 6月全国百城中国房地产价格指数上涨0.35% 2010-07-16
· 快讯:上半年房地产投资增长38.1% 2010-07-15
· 三部委回应房地产热点 强调坚持调控政策 2010-07-14
 
频道精选:
·[财智频道]天价奇石开价过亿元 谁是价格推手?·[财智频道]存款返现赤裸裸 银行揽存大战白热化
·[思想频道]田立:两大投行顶不上一条章鱼?·[思想频道]政策性金融 “配角”一样出彩
·[读书频道]《五常学经济》·[读书频道]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