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人物 >> 商界精英 >> 人物4
唐骏们何以热衷"西太平洋大学"
2010-07-08   作者:卢荻秋  来源:人民网
 
    近日,新华都公司总裁唐骏学历被指涉嫌造假事件,引起了广泛关注。6日,唐骏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他从未说过他是加州理工大学的博士,他的博士学位其实是在位于加州的西太平洋大学获得的,并表示“法律会让现在和今后那些捏造事实诬陷他人者付出代价。”(7月7日《新京报》)
  笔者首先要声明,尽管网上《我的成功可以复制》(唐骏、胡腾著)的电子版本中的确有文字描述作者“拿到了加州理工学院的计算机科学博士学位”,但还是宁愿相信唐骏先生所说的,这“可能是编辑错误”;尽管媒体报道称西太平洋大学名列美国俄勒冈州政府最新的“不具授予学位资格学校”名单之列,但还是宁愿相信唐骏先生所说的,该校“至少当年在美国是被认可的”。
  不过有两点笔者还是要斗胆下个结论:一是,就算唐骏先生并非他获得加州理工学院博士学位说法的始作俑者,但他此前没有对这一“误传”予以及时的、旗帜鲜明的澄清;二是在其《我的成功可以复制》一书中,多处叙述了其与加州理工学院的渊源,却只字未提西太平洋大学的出身。
  对一般人而言,这意味着是刻意隐匿个人的某些不佳经历,有意无意地攀附名流,并默许某种“利己的误传”。但是对成功如唐骏者来说,笔者却不敢作如是揣测。笔者更感兴趣的是,在唐骏透露其毕业于西太平洋大学之后,有网友张贴了一份美国西太平洋大学工商管理博士三班学员名单,名单显示有27名目前就职于国内企业或单位的高管都有就读于这所学校的经历。
  有报道称,西太平洋大学在上世纪八九十年代虽有办学执照,却从来没有授权学位的权利认证,而且曾涉嫌明码标价卖学位。那么,为什么会有这么多中国成功人士热衷于到貌似“野鸡大学”的西太平洋大学就读呢?显然看中的并不是取得真经,而是能够轻松到手的一纸文凭。有了洋博士的文凭,自然可以在“功成”之上再增添一层“名就”的光环。
  其实,正如许多评论所言,任何人的成功都与他的学历并无必然关系。唐骏也好,在西太平洋大学就学的其他中国成功人士也罢,其成就与贡献都非“学历”的功劳,而是靠其努力与智慧所取得的,相信谁都不会因为他并非“出自名门”而抱以轻蔑的眼光。同样道理,一个庸庸碌碌之人,即便头顶牛津、哈佛的金字招牌,也不会有人真正给予尊敬。
  热衷于“西太平洋大学博士学位”,显然是一种自我美化的虚荣心的表现。对于普通百姓来说,这样的自我美化无关大局,而对于作为社会榜样的成功人士、公众人士来说,问题则严重得多。因为这种欺骗行为,不仅会导致成功者自我形象的坍塌,也会伤害公众的情感,更会潜移默化地降低社会的诚信底线。
  因此,笔者诚愿所有的成功人士爱惜羽毛,善自珍重,不要为了那一点莫名其妙的虚荣而自我算计、自我美化,非得将自己抬高到完美无缺的地步。须知,靠涂抹油彩而炮制出来的偶像,是最经不起推敲和质疑的。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清华大学启动MBA招生改革 2010-07-07
· 湖南软件职业学院结盟美国卡普兰大学 2010-06-23
· 北京大学毕业生可申请消费贷款 2010-06-22
· 上幼儿园为何比考大学还难? 2010-06-21
· 《大学生求职决胜宝典(2010年版)》 2010-06-07
 
频道精选:
·[财智频道]天价奇石开价过亿元 谁是价格推手?·[财智频道]存款返现赤裸裸 银行揽存大战白热化
·[思想频道]资产证券化:快步疾驰还是慎行慢走·[思想频道]许小年:政府管价格 费力不讨好
·[读书频道]《五常学经济》·[读书频道]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