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企业 >> 金融 >> 农行
险资成农行IPO主力
2.68元上限发行,网上最终中签率为9.29%
2010-07-08   作者:宋璇  来源:国际金融报
 

    中国农业银行7月7日晚间正式发布公告,确定A股发行价格为每股2.68元,对应2009年市盈率14.12倍。本次初始发行规模为222.35亿股,发行人授予A股联席主承销商不超过初始发行规模15%的超额配售选择权(或称“绿鞋”),若A股绿鞋全额行使,则A股发行总股数将扩大至255.7亿股。
  虽然农行将以定价区间上限发行,但该行管理层并不担心破发风险。农行副行长蔡华相在近日A股网上路演时指出,农行通过绿鞋的运用,应该会使价格发现过程更加平稳。
  长江证券金融行业分析师刘俊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表示,有绿鞋护航,农行首日破发可能性非常小。
  公告称,由于本次网上发行获得足额认购,本次网下发行初步配售比例低于网上发行初步中签率,发行人和联席主承销商决定启动回拨机制,将2.32亿股股票从网上回拨至网下。回拨机制实施后,战略配售102.28亿股,占超额配售后发行规模的比例为40%;网下发行50.32亿股,占比为19.7%;网上发行103.1亿股,占比为40.3%.
  网下申购冻结资金总量为182.9亿元,根据网下申购以及资金到账情况,有效申购资金总额为1451.2亿元,网下初步配售比例为8.86%,认购倍数为11.28倍。回拨机制实施后,网下最终配售比例为9.29%;网上最终中签率为9.29%。
  从公告中公布的战略配售和网下配售名单中,记者发现保险资金成为参与农行IPO的最大主力。
  战略配售名单显示,中国人寿以31.86亿元拿下11.89亿股,占战略配售股份的11.62%。此外,人保财险、中国太保都获配了2.97亿股。
  而在网下配售的173个对象中,包括27只保险产品、12只社保基金组合、超过100家基金及一部分券商自营账户。
  “尽管基金参与的数量较多,但认购数量来看,每只基金的认购数量不多。反而是保险资金的认购数量较大。”某券商分析人士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从询价以来基金的态度就比较谨慎,此次认购基金仍然延续了这样的态度,但是作为比重较大的权重股,基金需要进行配置。”
  农行A股已于7月5日完成网上、网下申购,H股公开发售亦于7月7日中午截止,至此农行已结束募资。按2.68元的发行价计算,农行将在A股市场融资595.90亿元。若行使超额配售权,则将在A股融资685.27亿元。由于H股尚未确定最终发行价,因此农行IPO募资总额暂未可知。
  至于农行上市后对A股的影响,刘俊表示,如果没有宏观政策以及基本面的配合,农行上市很难成为反弹行情的转折点。“近期A股较为稳定主要在于经济数据平稳,政策也非常中庸。农行上市后,如果宏观数据没有明显起色以及超预期的政策出现,市场有进一步下探的可能。”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频道精选:
·[财智频道]天价奇石开价过亿元 谁是价格推手?·[财智频道]存款返现赤裸裸 银行揽存大战白热化
·[思想频道]富豪为什么钟爱宾利车·[思想频道]任志强:开发商更关心有一个稳定的预期
·[读书频道]《五常学经济》·[读书频道]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