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首页 >> 观点
[博客]余丰慧:开发商为何敢豪赌调控不可持续
2010-07-08   作者:余丰慧  来源:经济参考报
 

    有媒体报道,开发商的降价幅度与购房者的期待形成了巨大落差。调查显示,与越来越多幅度有限的降价促销楼盘相比,同样有大量楼盘选择推迟销售,依然有不少开发商或者名为降价实为做秀,或者干脆继续捂盘豪赌此轮调控还将不可长期持续。
  自从4月中旬号称历史上力度最大的楼市调控政策出台至今,市场各类信息、消息、传言可谓铺天盖地、扑朔迷离。一会儿说北京上海深圳房价开始下行,一会儿又说房价依然坚挺;一会儿说开发商开始自觉降价销售,一会儿又说开发企业在假摔;一会儿说更严厉的调控政策将要出台,包括房产税等,一会儿又说调控到此为止,房地产纳税出台遥遥无期。各种信息甚至相互矛盾的消息充斥市场。这充分说明社会百姓对这轮调控仍然不抱多大希望,开发商仍在幻想楼市调控出现反复甚至流产。
  开发商之所以敢于通过捂盘豪赌楼市调控流产、走回头路,不是没有根据和原因的。从历次楼市调控政策看,大多不可持续或者说流产了。精明的开发商早就在号这步脉。从楼市调控政策本身看,自从4月中旬出台政策后,至今再也没有新动静,甚至新国十条中要求尽快研究出台的政策,至今遥遥无期。这让开发商看到了楼市调控不可能持续的希望和曙光。笔者曾经讲过,楼市调控不进则退就是这个道理。从国际经济形势看,欧洲债务危机影响没有丝毫减弱,世界经济二次探底声音再起。从国内经济形势看,出口、投资和消费三驾马车都不容乐观。在这种情况下,楼市调控如果继续加力会否对经济造成大的影响,专家在质疑,开发商趁机在放大。从中国股市看,从4月份楼市调控政策出台开始,已经大幅下挫,许多人都把责任归咎于楼市调控。
  在以上宏观大背景下,开发商开始豪赌楼市调控政策走回头路、不可持续,一些专家也在怂恿放松调控、到此为止,地方政府更是对调控政策消极又懈迨。市场上弥漫着一种错综复杂的信号和乌七八糟的东西,已经严重影响着楼市调控政策的落实。以笔者看,无论国内外经济形势怎样,无论股市如何,唯一不能动摇的就是楼市调控政策。因为,所有经济风险都表现为经济金融泡沫破灭风险,而吹大经济金融泡沫的正是楼市和资本市场。一定程度上说,楼市只要走扎实,整个经济发展速度再快,风险不会太大。因此,针对楼市目前的僵持状态,针对开发商豪赌楼市调控不可持续,任何“不会半途而废”的口头回应都不如实际行动。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开发商为何敢豪赌调控不可持续 2010-07-08
· 任志强:开发商降价也“糊涂” 2010-07-05
· 万科降价20% “零成交”压力下开发商已扛不住 2010-07-01
· "零成交"施压 沪开发商酝酿降价 2010-06-30
· 专家直言开发商应“拿地卖房” 2010-06-28
 
频道精选:
·[财智频道]天价奇石开价过亿元 谁是价格推手?·[财智频道]存款返现赤裸裸 银行揽存大战白热化
·[思想频道]资产证券化:快步疾驰还是慎行慢走·[思想频道]许小年:政府管价格 费力不讨好
·[读书频道]《五常学经济》·[读书频道]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