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首页 >> 观点
叶檀:欧元升美元降是欧美共谋
2010-07-07   作者:叶檀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如果我们盯着欧美的经济数据与汇率制定经济政策,会被欧美玩得团团转。
    一夜之间,欧美易势。
    关于美国经济的坏消息越来越多,并且大多数是美国人自己释放出来的信息;而上个月还危如累卵的欧债危机却无声无息,似乎也不那么严重。
    6月30日,美国国会预算办公室发布长期展望报告称,2035年美国公共债务将达到GDP的185%,升至历史最高水平。2010年该数据预估为62%,已是二战以来最高水平。最近美国公布的一系列经济数据均不太妙,虽然失业率从5月份的9.7%下降到6月份的9.5%,但7月1日公布的初次与持续申请失业金人数高于预期;7月2日公布的5月份工厂订单环比下降1.4%,而4月则是环比上升1%。
    与美国的数据形成对比,欧洲经济数据开始启稳。7月5日公布的零售数据,5月环比增长0.2%,而4月则是环比下降0.9%;制造业数据符合预期,PMI为55.6,甚至比中国的52.1还好;5月份失业率10%,与上月持平;进出口数据略有下降,4月贸易顺差18亿欧元,低于3月份的45亿欧元。但欧元区两个核心国家——德国与法国的数据不错,德国工业订单预计将上升2.8%。
    欧债危机的始作俑国希腊财长乔治·帕帕康斯坦蒂努7月5日表示,在削减本国预算赤字的问题上,希腊可能超出此前设定的目标,希腊有信心能够在2010年将预算赤字削减40%,达到将预算赤字占GDP比例降至8.1%的目标。这将使该国能够重返债券市场筹集资金;对于今年希腊经济将会下滑4%的预期“过于悲观”,初步迹象表明,第二季度希腊经济比去年同期下滑3%,第一季度为同比下滑2.5%。欧元区在执行紧缩的财政政策,以实现财政平衡,希腊、意大利业已推出大规模的国有资产出售计划。
    美元与欧元的汇率发生了戏剧性的变化。
    从6月7日开始,美元开始进入下跌通道。当天美元指数最高达到88.71,而后在7月1日暴跌,下降到84.42。与美元互成镜像,欧元开始上升,连时间节点都完全一致——6月7日进入上升通道,当天为1.1875;7月1日欧元暴涨,到1.2496;截至7月6日,已经上升到1.2591。
    如果中国汇率与美元挂钩,此时应该跟随美元一起下跌,从而导致实际汇率下行。当然,目前人民币汇率走的是较为独立的行情。全球经济到底发生了什么天大的变化?没有。欧洲经济依然没有找到新的增长点,美国经济经过经济复苏的憧憬之后,依然暴露出债务大国、新经济增长点立足不稳的真面目。
    这一次欧元与美元配合得如此天衣无缝,可以视为货币战争合作的典范。如果欧元继续下跌,那么欧债危机就会陷入黑洞,他们无法在全球市场融资,融资成本高到无法承受。过去3个月来,希腊信用违约掉期利率急升,自今年第二季度算起,希腊有55.6%几率将在未来5年内发生违约,仅次于委内瑞拉。如此一来,所谓的财政紧缩计划就是把主权债务危机演变成绞死欧元区经济的绞索。
    欧元上升,缓解了欧元的燃眉之急。7月1日,3150亿欧洲央行的长期低息贷款到期,市场预计会引起新一轮的银行流动性危机,从而打垮西班牙、葡萄牙等国家的银行业。但欧洲央行短期低息贷款的申购率并不高,说明欧洲银行间不缺流动性。欧元的上升给了全球投资者以信心。
    如果美元继续上涨,美国的贸易赤字与债务危机将不可收拾,美国总统奥巴马制定的创新与出口战略将成为镜花水月。
    在美国向全球警告巨额债务负担后,有人提出,中国应该买入欧元而摒弃美元,这是进入了局中。在美元兑欧元上升20%后,欧元如果兑美元上升20%,不过是1.425,还抵消不了进出市场的成本,中国的外汇储备一点点被削皮机削走。
    别听克鲁格曼的大言,实行经济刺激政策,这样一来中国将再次成为全球经济的举重运动员。也别听糟糕的投资者的建议,此时配置欧元是在高位接盘,除非中国外管局成为趋势型炒家。看看市场的反映,欧元、美元的配置均在下降,而增加了加元、澳大利亚和新兴市场的配置。
    对于中国来说,任尔东西南北风,不管紧缩还是扩张,只要国内经济保持平稳,尽快推动经济结构转型才是上策。当务之急是降低政府投资与房地产比重,增加民间投资与消费的比重,同时建立行之有效的经济新秩序。就像欧元区,任凭他人言说,一心减少负债。在当今世界,没有自己的立足点,就是他人的鱼肉。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频道精选:
·[财智频道]天价奇石开价过亿元 谁是价格推手?·[财智频道]存款返现赤裸裸 银行揽存大战白热化
·[思想频道]资产证券化:快步疾驰还是慎行慢走·[思想频道]许小年:政府管价格 费力不讨好
·[读书频道]《五常学经济》·[读书频道]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