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首页 >> 观点
全球电子业迎来下一个"黄金十年"
2010-07-06   作者:罗清启  来源:经济参考报
 
    过去的十年,日益丰富的消费电子产品深刻改变了人们的生活与工作。站在2010年这个节点眺望下一个十年,互联网、物联网、云计算等新技术、新产业将成为新的产业引擎,驱动社会进入一个更加智能、全面互联的新时代,与此同时,对政府和企业的信息安全也提出了巨大的挑战。
  从全球电子业发展轨迹看,消费电子产业每隔十年就会发生一次重大的变革,并催生新市场、新业务模式、新产业规律。在过去的十年,全球消费电子产品呈现出爆炸式增长,互联网的快速普及极大地提升了社会效率。而接下来的十年将是更为巨变的时代,全球电子巨头已经开始向以物联网、云计算为代表的新技术、新产业发起了冲锋。
  在以往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里,互联网主要围绕计算机这一块屏幕展开,而目前正在向手机、电视这两块屏拓展,今后互联网将快速突破这三块屏的限制,迎来一个N屏上网时代,电子书、掌上电脑、游戏机、车载设备等电子设备都将加入到互相对话中来,无处不在的互联网将成为现实,消费者可以在任何时间任何设备中“无缝”获得所需要的信息。
  在电子设备泛网络化的过程中,硬件产品对更高性能的处理芯片、更便捷的操作系统和更领先的显示技术将产生巨大需求,如不出意外的话,IT领域的巨头们将继续主导这一变革,硬件设备制造商的处境将更为尴尬。
  如果说互联网的载体还仅局限于电子设备的话,那么物联网就将其它非电子设备也纳入到了网络对话中,物联网也被世界公认为是继计算机、互联网与移动通信网之后,世界信息产业的第三次浪潮。物联网通过把感应器嵌入到电网、铁路等各种物体中,再通过互联网实现人与物、物与物的直接对话,以这种更“智慧”的方式来解决诸如节约能源、调节交通等社会性问题。
  物联网是等待全球电子企业开掘的下一个“金矿”,但单纯的软件或硬件公司都对此无能为力,只有那些率先转型为集成方案供应商的企业才可能成为产业的主导力量。
  当所有的电子设备与非电子设备都上网之后,数据的存储、处理和分析就成为一个棘手的问题,这时一种全新的商业模式由此而生——云计算。一般理解云计算是IT基础设施资源的租售方式,其实今后云计算将遍布我们工作和生活的每一个角落,凡是存在大量数据的地方都需要“云”的支持。比如,今后我们要看的电影、收听的歌曲都从“云”上下载,而银行、电信等行业的大量数据需要“云”来处理,这意味着计算能力也可以作为一种商品进行流通,就像煤气、水电一样,使用方便,费用低廉。毫无疑问,拥有数据运营平台的企业将会逐渐转型为第三方服务提供商。
  在互联网、物联网、云计算等新技术趋势的推动下,消费电子业之间的跨界融合也由理念走向现实,电子制造业、信息服务业、数字内容产业乃至与信息相关的其它产业将进行高度整合。这不仅拓宽了原先的产业创新边界,而且也在不断孕育出新的产业,比如互联网电视、手机电视等。
  这样的产业发展态势,必然要求企业打破原先的产业围城,以更加开放、平等、全球化协作的态度来进行产业创新,着手构建全产业链的系统竞争力。
  全球两大消费电子展之一的SINOCES今年提出的“跨界融合与产业创新”主题,既揭示了当前消费电子产业的最新趋势,也指明了未来消费电子产业的根本趋向和发展模式。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中国军团”改写国际消费电子业格局 2010-01-12
· 广东:纺织电子业缺工现象严重 2008-03-03
· 中国电子业“规模价格”魔咒仍未打破 2007-08-23
· 日本电子业发展模式已经开始落后了 2007-08-02
· 电子业“低价+喇叭”造牌模式已终结 2007-06-28
 
频道精选:
·[财智频道]天价奇石开价过亿元 谁是价格推手?·[财智频道]存款返现赤裸裸 银行揽存大战白热化
·[思想频道]资产证券化:快步疾驰还是慎行慢走·[思想频道]许小年:政府管价格 费力不讨好
·[读书频道]《五常学经济》·[读书频道]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