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首页 >> 观点
对官员的“人肉搜索”不可无度
2010-07-06   作者:杨涛  来源:经济参考报
 

地方法规不宜介入“人肉搜索”

    日前,浙江省人大法制委员会召开立法座谈会,就《浙江省信息化促进条例(草案)》中引起舆论质疑“禁止人肉搜索”的条款听取意见。专家提出,“人肉搜索”涉及公民言论自由、隐私权等政治和民事权利,地方性法规不宜对其作出规定。图为浙江省法制办有关负责人发言。新华社记者 岳德亮/摄

    不久前,江西防总官员平其俊在接受央视采访介绍汛情时,没有直接回答有关“下游群众的安危”的提问,而是大篇幅提及各级领导的“重要指示”。事后,央视主播称平其俊被“人肉搜索”,有人举牌要其走人,匿名电话使其精神恍惚、不敢回家,妻子哭泣,孩子不能上学。
  我们对网民针对贪官的“人肉搜索”可以持支持的态度,对一些地方试图用立法的形式不加区别地禁止“人肉搜索”应充满警惕。不过,这一次,网民对江西防总办副主任平其俊的“人肉搜索”,揪出其“祖宗八代”,弄得其“小孩不能上学”,这无论从哪个角度来讲,都是过了,涉嫌网络暴力。
  网民对平其俊在接受采访时讲官话具有批评权是毋庸置疑的。不过,可以批评并不等于可以进行“人肉搜索”。网民不能将对他讲官话的不满延伸到他的个人私事,甚至延伸到他家人等无关人员身上。因此,网民不宜对其进行人肉搜索,将其家庭情况,其妻子、孩子等个人情况都公之于众。因为,官员和其家人的隐私权尽管不能与普通公民相比,是有限制的隐私权,但只要他们的个人信息与公共利益无关,就应当受到保护。
  并非针对官员的任何信息进行“人肉搜索”都是正义的。“人肉搜索”只有针对那些有滥用公权、腐化堕落嫌疑的官员才师出有名。也不是针对某个贪官的任何私人信息都可以进行“人肉搜索”,比如针对周久耕抽高价烟、刘丽洁借用豪华车进行“人肉搜索”就具有正当性,因为这些行为都可能涉及公权滥用,但是,如果“人肉搜索”进而将周久耕的亲戚住所地址、手机号都公布于众,那就是对他人隐私的侵犯了,因为这些信息与公权滥用无关。
  节制“人肉搜索”,包括节制对官员的“人肉搜索”,才能让“人肉搜索”不被人揪住辫子,才能具有长久的生命力。“人肉搜索”本身就是一把双刃剑,用之不当就可能侵犯公民的隐私,形成“网络暴力”,而这种“网络暴力”就为禁止“人肉搜索”提供了极好的借口。如果我们要珍惜来之不易的反腐手段——“人肉搜索”,是不是该有所节制了?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对官员的“人肉搜索”不可无度 2010-07-06
· 反腐搞好了“人肉搜索”就好治了 2010-06-08
· 深交所专家:切勿轻信"人肉搜索"股市传言 2009-03-20
· [以案说法]无故遭遇“人肉搜索”怎么办? 2009-02-27
· “人肉搜索”不能一棍子打死 2009-01-23
 
频道精选:
·[财智频道]天价奇石开价过亿元 谁是价格推手?·[财智频道]存款返现赤裸裸 银行揽存大战白热化
·[思想频道]资产证券化:快步疾驰还是慎行慢走·[思想频道]许小年:政府管价格 费力不讨好
·[读书频道]《五常学经济》·[读书频道]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