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首页 >> 观点
[博客]工人加薪有利于产业升级
2010-07-06   作者:茅于轼  来源:经济参考报
 

    企业给员工大幅度加薪,有人担忧工资这样上涨,中国的比较优势就没了。外资会纷纷撤出中国,把工厂迁移到劳动力成本更低的国家去,中国发展的势头就会停下来。我认为这种观点是短视的,我们的长远目标是把中国从一个欠发达国家提升为发达国家,工人的工资要达到现在发达国家的水平。现在发生的事正好是前进过程中的一个插曲。
  根据国内外专家的研究,在过去的十几年里,中国工人的劳动生产率提高了将近一倍,但是他们的工资没有涨多少。这不是资本家加强了剥削,而是市场力量所起的作用。劳动力供过于求,工资涨不上去。现在情况慢慢地变了,开始出现民工荒的现象,市场向有利于劳动力的方向转移,所以会发生加薪的事。这是市场在变。
  劳动力为什么短缺?一方面是中国经济在升级,靠低工资、拼资源的生产方式越来越没有竞争力,另一方面是中国的人口结构由于计划生育而发生相当突然的变化。
  中国将丧失劳动力低廉的优势,的确是一个事实。但是应对的办法不是勉强保持低工资政策,而是专业升级,减少劳动力的使用,靠技术和创新提升企业的附加值比例。
  这是中国走向发达国家的必由之路。我们强调的结构调整主要内容之一就是产业的升级。工资上涨正好帮助这一变化的实现。
  一个国家在经济上有两件要紧事,一是财富的生产,二是财富的分配;也就是效率和公平。这两件事做好了,经济上就没有大问题。
  但是效率和公平往往有矛盾,想增加财富的生产就会忽视财富的公平分配。过去我们过于重视财富的生产,忽视了分配是否公平。现在纠正的机会到了。担心加工资丧失竞争力就是只顾效率不顾公平的一种偏向。更何况加工资对效率也有有利的一面,因为低收入者的收入增加能够扩大消费,有助于平衡宏观的需求结构。现在宏观的总需求中消费的比例太低,这和工人工资过低有关。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茅于轼:工人加薪有利产业升级 2010-07-06
· 加薪倒逼“中国制造”转型 2010-06-24
· 加薪潮能否成产业升级契机 2010-06-24
· 陈德铭:企业加薪对出口影响不大 2010-06-22
· [关注]加薪是否会导致通货膨胀 2010-06-17
 
频道精选:
·[财智频道]天价奇石开价过亿元 谁是价格推手?·[财智频道]存款返现赤裸裸 银行揽存大战白热化
·[思想频道]资产证券化:快步疾驰还是慎行慢走·[思想频道]许小年:政府管价格 费力不讨好
·[读书频道]《五常学经济》·[读书频道]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