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企业 >> IT >> 企业四
中移动转移标准 国民技术东信和平很受伤
2010-07-05   作者:  来源:中国证券报
 

   中国移动弃RF-SIM(2.4GHz)手机支付标准,投向银联SIM-PASS(13.56MHz)标准的消息早已不是行业秘密,只是中国移动一直否认。对此,业内解释,在手机支付产业链中,中国移动这艘船太大。中国移动的快速转舵或许给新的追随者带来机会,但对既已“上船”的部分上市公司而言,中国移动此举轻则令部分上市公司“晕船”,重则会将少数上市公司“扔下海”。

  国民技术或被弃

  作为中移动“RF-SIM”业务的安全芯片供应商和技术提供商,国民技术用其市场表现,解释了“成也萧何败萧何”的真正含义。
  作为标准的拥有者,国民技术在上市初曾受到热烈追捧,曾一度成为两市的第一高价股,股价最高触及183.77元。如今,受中移动转向银联支付标准消息的拖累,其股价连续下挫,昨日更创下102.01元的低价。
  2009年7月24日,国民技术与中国移动签订了RF-SIM卡模块的合作框架协议,协议有效期为2年。为此,国民技术全部押宝在2.4GHz标准。据西南证券的调研报告称,2.4G的RF-SIM芯片是国民技术研制的更为先进的移动支付方案,虽然公司也能做13.56M的芯片,但公司长期还是看好2.4G的RF-SIM方案,暂不会给13.56M芯片需求商供货。
  然而,在市场人士看来,如果中国移动接下来明确叫停2.4G的RF-SIM方案,将会对国民技术的营业收入造成一定的影响。
  据一从事POS机芯片技术的提供商透露,中国移动重回2.4G的RF-SIM标准的可能性很小,中移动2.4GHz标准与目前广泛应用于13.56MHz频段的POS机不兼容,而中国移动有超过5亿的用户,仅凭中国移动一家,在全国更换POS机成本太大。

  东信和平或“晕船”

  中国移动弃用2.4GHz标准,实际上是产业链的一次地震。智能卡制造商东信和平董秘办的工作人员透露:“二季度,中国移动已经没有进行集中招标。”
  据该人士介绍,今年一季度,中移动2.4GHz卡进行集中招标时,东信和平获得了中移动首批2.4GHz卡约80%的份额订单,大于之前业界预期的70%。
  不过,该人士也表示,即便中国移动叫停2.4GHz卡,对公司的影响也有限,目前2.4GHz卡还在试用阶段,因而订单并不大,公司也有能力迅速转舵。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中国移动反腐风暴再起 四川总经理李华被查 2010-07-01
· 中国移动手机支付营业厅遇冷 2010-06-30
· 中国移动被纳入央企董事会试点范围 2010-06-29
· 中国移动转进支持银联手机支付标准 2010-06-29
· 中国移动回归A股添变数 国际板推出无时间表 2010-06-28
 
频道精选:
·[财智频道]天价奇石开价过亿元 谁是价格推手?·[财智频道]存款返现赤裸裸 银行揽存大战白热化
·[思想频道]资产证券化:快步疾驰还是慎行慢走·[思想频道]许小年:政府管价格 费力不讨好
·[读书频道]《五常学经济》·[读书频道]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