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首页(2010版) >> 观点
[博客]令人失望的券商行情研判
2010-07-02   作者:曹中铭  来源:经济参考报
 

    今年上半年的股市行情可谓跌声一片。一项关于投资者上半年盈亏情况调查的结果显示,今年上半年,有近70%的投资者出现亏损。下跌行情中,股市似乎仍在重复着“七亏二平一盈”的财富故事。
  其实,对于股市行情的预测,看走眼的居多。但是,由于券商服务于机构投资者的需要,即使预测不准确,也只有硬着头皮上阵,结果蒙对的少,预测错误甚至与走势产生巨大“背离”的占绝大多数,券商对于今年的行情预测同样没有例外。
  去年A股市场先于全球其他资本市场企稳,并产生了一波幅度不小的反弹。但股指在上摸3478点之后,一轮深幅调整便不期而遇。去年8月份,上证指数暴跌21.81%,也将此前诸多实现盈利的投资者账户打回了原形。尽管如此,在经济复苏预期等利好的影响下,券商对于今年上半年的行情更多的是持乐观的态度。但是,人算不如天算,券商的乐观遭遇到市场的无情狙击。
  如中信证券曾预测在今年四五月间,沪指高点有可能触及4500点,中信建投证券更是给出上证综指有望突破5000点的预测。沪指能够再次重返5000点大关,无疑是所有市场参与者所期望的,也表明了某些券商对于今年上半年行情看好。然而,别说是5000点,沪指就连去年的高点都没有跨越。
  事实上,对上半年行情看走眼的不仅是上述券商,如申银万国曾预测今年上半年沪深300指数核心波动区间——3200点至4650点,其对应上证综指2900点至4200点的波动区间。
  这些券商看好上半年行情,支撑其观点的理由无非是GDP及上市公司业绩增长快速回升、政策刺激力度有望得到加强等。但他们都忽略了CPI持续上涨以及房价大幅上涨等对于市场可能形成的巨大负面作用。实际上,上半年股市出现调整,除了欧债危机的蔓延、融资再融资的抽血效应等影响外,通胀压力、资产泡沫、市场信心没有得到有效恢复等,同样不可被忽视。
  当然,在诸多券商扮演“乌鸦嘴”角色的同时,也不乏有“先知先觉”者出现。如安信证券认为,2010年沪指到4000点以上的概率微乎其微,上证综指3700点以上将是风险较大的区域,2700点以下则是安全区域。国泰君安则预测2010年不具备长期牛市的根基,认为在2009年大幅上涨之后,A股市场会走出“前高后低”的震荡行情。
  股市没有专家,券商出错本也很正常。但如果由于投资者信奉券商的预测与投资策略而遭到重大损失,投资者如此“买单”不也太冤枉了?有鉴于此,笔者以为,投资者在实际操作过程中,没必要把券商的投资策略报告与预测结果奉若神明。毕竟,券商的研究人员是人不是神。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股市7月仍处寻底进程中 2010-07-02
· 纽约股市三大股指创今年最低收盘价 2010-07-02
· 沪指再创新低 股市7月开门绿 2010-07-02
· 张五常:中国股市为何大跌?
2010-07-02
· 今日观察文字实录-“跌跌不休”话股市 2010-07-01
 
频道精选:
·[财智频道]天价奇石开价过亿元 谁是价格推手?·[财智频道]存款返现赤裸裸 银行揽存大战白热化
·[思想频道]全球若触发第三次大萧条,谁之过?·[思想频道]用正确福利制度改变收入分布失衡局面
·[读书频道]《五常学经济》·[读书频道]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