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首页(2010版) >> 思想
[博客]高房价令企业内迁也难生存
2010-07-02   作者:牛刀  来源:经济参考报
 

    富士康准备迁走30万工人的消息正在传扬,同样是世界500强企业的艾默生也正迁离深圳。内迁就能生存吗?否也。
  土地价格大幅增长,不仅仅只是影响到房价的问题,同时影响到所有的生产成本和生活成本。涉及到工业用地、厂房租金、运营成本和生活成本,内迁短时期内只能减少部分生产成本和人力成本,而相应增大运输成本和一次性搬迁成本。
  比方说艾默生迁往罗定。该公司有8000多人,80%都是一线操作工。工资最低的新员工,加上加班费,每月收入在1700元到2000元不等。目前,深圳最低工资标准为1100元/月。相较而言,罗定市企业职工最低工资标准调整到660元,比较下来,两个地方的最低工资标准相差440元。若以该公司8000人计算,一个月人力成本相差352万元,一年下来,对于艾默生网络能源这样利润微薄的代工企业,在罗定“定居”一年可节省4000万元。
  因为罗定相比深圳属于比较偏远地区,节省了人力成本,但是,需要付出的是一次性搬迁成本和未来进出货物的运输成本,两项冲抵,看上去长期盈利可观,实际上有很多可变性。代工企业利润微薄,如果罗定市土地价格上涨,将改变企业所有的成本构成。
  生产成本和生活成本是连在一起的,同时受到土地价格上涨的影响。政府在税收上对企业有些减免,实际上在未来的土地价格上涨中,企业的财富会被抵消,这个已经成为以投资拉动经济的增长模式的短板,也是以投资拉动经济不可持续的主要原因。即使,把企业全部赶往土地廉价的山区里,也不能解决企业的生存问题。
  因此,经济发展的永恒法则,是生产和消费。只要生产萎缩,投资增长再快,那也不可避免地将陷入经济萧条。而生产的发展需要消费的推动,消费力取决于城乡居民的可支付能力。当城乡居民的可支付能力都用于住宅时,势必拉动土地价格,并连同万千种商品价格一同上涨。如果,城乡居民的可支付能力没有全面提高,产能过剩的局面将越来越严重,生产受到抑制。
  一般来说,政府这个时候会提高劳动者收入水平,但是,无论怎么提高劳动者收入水平,都不再可能促进消费,道理很简单,收入的增长幅度远远赶不上由土地价格上涨带动的其他万千种商品价格的增长幅度,而且,还将陷入一种轮流涨价的恶性循环。
  最稳妥的做法,就是迅速降低地价,而降低地价的前提是降低房价。房价不降,地价是降不到合适的价位的。但是,这种土地价格下降是不能降低生产成本的,仅从北京看,原因有两个,一个是从最近的土地供应来看,集中于郊区,尤其是房山地区,新政后的供地面积占到了六七成,这是一种结构性下降,不是整体性下降;二是土地价格下降和货币发行有关,央行还没有加息,不可能造成土地价格的整体下降。
  如果今年的土地价格还不能出现整体下降,中国经济将陷入长期萧条。城乡居民的可支付能力有限,难扩大消费量,生产成本降不下来不说,还将出现全面的产能过剩,利润微薄的制造业不再是内迁的问题,而是破产,并带来大量的失业。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深房价四周跌三成:真降还是假摔 2010-07-01
· 房价不降房租大涨的背后玄机 2010-07-01
· 深圳房价四周跌三成:真降还是假摔 2010-07-01
· 张五常:不反对炒房 中国房价涨跌幅度仍正常 2010-06-30
· 98.1%居民认定北京房价高 2010-06-30
 
频道精选:
·[财智频道]天价奇石开价过亿元 谁是价格推手?·[财智频道]存款返现赤裸裸 银行揽存大战白热化
·[思想频道]全球若触发第三次大萧条,谁之过?·[思想频道]用正确福利制度改变收入分布失衡局面
·[读书频道]《五常学经济》·[读书频道]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