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菲特听证会耍太极 坚持为穆迪辩护
2010-07-02   作者:作者:严婷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很久都没有与穆迪管理层对话,我甚至都快认不出麦克丹尼尔了。”巴菲特后悔几年前没有抛掉穆迪股票,他不信穆迪雇员会被强迫对证券给过高评级。
    6月2日,位于曼哈顿西13街55号的纽约“新学校大学”(New School)迎来了一位不同寻常的人物和一场全球瞩目的听证会。
  为了配合股神巴菲特(Warren Buffett)的时间表,美国金融危机调查委员会(FCIC)特意将听证会安排在该校,并由校长亲自安排了一间听证室,供当天出席的巴菲特和穆迪公司首席执行官瑞蒙德·麦克丹尼尔及5名穆迪公司主管,就评级行业在此次危机中的角色提供证词。
听证会在纽约时间早晨8点半开始。首先出场的是四名穆迪公司现任或前  任高管,这一组主要探讨信用评级的过程。巴菲特和穆迪公司首席执行官麦克丹尼尔 (Raymond McDaniel)在第二组出场,他们主要探讨信用评级公司和金融危机的关系。第三组出场的是另外两位穆迪公司的前任高管,主要探讨信用评级的商业模式。
  金融危机调查委员会是由美国国会直接任命组件的委员会机构。美国国会成立该委员会的主要目的在于深究这次自1929以来最大金融危机爆发的实际根 源。
  金融危机调查委员会已经对数位华尔街高管召开听证会,其中包括高盛集团公司首席执行官布兰克费恩(Lloyd Blankfein)和曾在花旗银行管理层就职经历的原美国财政部长鲁宾( Robert Rubin)等。
此前,曾任穆迪衍生工具部门副总裁的Mark Froeba指控穆迪“放弃自身分析独立性”,他称公司高层曾胁迫雇员,而这些分析员由于不敢得罪投资银行,不得不给出过高评级。包括 Froeba在内共有3名穆迪前职员递交听证会证词。
  FCIC是由美国国会成立的跨党派调查委员会,负责调查2008年金融危机爆发的原因,并须在12月15日前递交调查报告。此前4场听证会已经指向投行、次级债、华尔街监管、金融企业以及房利美和房地美等“政府支持企业”。
  在听证会上,穆迪公司几位前任分析师把矛头指向了投资银行和公司管理层。市场份额和投资银行的双重压力使得他们不得不对信用评级过程中的许多问题妥协。穆 迪公司负责担保债务凭证(CDO)的前高管加里·威特(Gary Witt)书面证词中的描述是一个很好的写照:“把整个金融市场想象成一个动物漫游的平原。对冲基金是狼,他们成群猎食,只吃他们杀死的猎物;投资银行是 一种已经灭绝的剑齿虎,他们比对冲基金更大更强。零售银行是大象,巨大,巍然不动的,几乎是这一平原的特有景象。评级机构?他们绝对是山羊――明确说是替 罪羊。”

  为穆迪辩护论调不改

  上午11时40分前后,FCIC听证会开始前,巴菲特已经在听证室外接受了几轮电视采访。他在采访中透露,后悔没有在几年前就抛掉穆迪的股票,并表示不相信穆迪雇员会被强迫对证券给予过高评级。
同时巴菲特还称,“很久都没有与穆迪管理层对话”,并半开玩笑地说,“我甚至都快认不出麦克丹尼尔了。”
  FCIC此次之所以传讯这位79岁高龄的股神,主要原因是他为国际信用评级机构穆迪的大股东。截至今年3月底,伯克希尔公司持有穆迪13%的股权。
  听证会在11时45分开始后,麦克丹尼尔发表陈词说:“我们相信我们给出的评级是我们公司最好的意见。”尽管他承认对这些评级相关的房地产资产质量表示“深深的遗憾”。
  巴菲特并没有任何开场陈述,仅仅打算回答FCIC提出的问题。
巴菲特此后表示,美国公众对房地产泡沫也应该负有很大责任。“全体美国公众最终在坚信房地产价格不会暴跌的信念中被卷入了这场危机,”他告诉听证会小组,“很少人能看到这一泡沫。”
因此他认为穆迪不应为此次金融危机或未能预见住房市场泡沫而受到特别指责。他表示:“多数美国人相信房价不会下跌。我同样也犯错。”他承认自己曾经把美国的房地产泡沫称之为“小泡沫”,但现在发现自己错了,“这是一个四星级的泡沫。”
  当被问及他是否认为穆迪公司应该更换管理层时,巴菲特犹豫了一下,表示这并不必要,“在这一事件中,他们犯了一个几乎整个国家所有人都会犯的错误。”
  显然,巴菲特的论调始终没有变——从5月开始每每在公众场合谈论评级机构,他几乎都是这样辩护的。

  不满费用但在意定价权

  不同的是,据出席该听证会的媒体称,在这次听证会上巴菲特看上去有些“古怪而不高兴”。
  谈到评级费用应该由谁支付时,巴菲特说,由证券发行公司来支付费用当然不是一个完美的模式,但很难找到替代方案。他指出,从评级行业所犯的错误来看,当然存在弊端,而穆迪、标普等大型评级机构所犯的错误已经大大影响了它们的股价。
  现场,一些毫无新意的辩护还是出现了戏剧性的细节:当麦克丹尼尔指出评级机构的费用“并不算贵”之后,巴菲特当即提出反对意见,“我倒是没发现他谈到的‘不算贵’的费用。”
  不少人感到巴菲特作出这一反应有些“古怪”。但如果考虑到巴菲特的双重身份——不仅是穆迪的大股东,也得为伯克希尔公司向穆迪购买评级而付费时,就不难理解巴菲特对“不算贵”的费用为何如此敏感。
然而巴菲特又表示,在评级机构之间引入更多的竞争并不能保证取得更好的结果,因为机构之间或许会因为在价格上竞争而进一步放松评级标准,“我不确定评级机构会因此在得出结论时更加独立”。
  分析人士认为,巴菲特对评级机构的“定价权”非常在意,因为增加评级行业的竞争也会一定程度上削弱目前几家垄断机构的定价能力,而这将直接影响到它们的盈利能力。作为大股东的巴菲特自然不希望自己利益受损。
  当一位听证会委员问到,为什么他不对穆迪的评级质量进行审核,巴菲特表示,他无法跟踪数以千计的评级结果,但他倒是追踪了一项评级,并且表示这一评级 “有改善空间”,“因为穆迪对伯克希尔公司的评级比标普给予的要低一个级距”。

  称房价上升就像毒品

  “只投资你所熟悉的领域”,这是巴菲特几十年来给每一个投资者的建议。
  虽然巴菲特是穆迪公司的最大股东,但似乎对这一信用评级公司并不十分了解。巴菲特出席听证会时表示,“我从来没有去过穆迪公司,我也不知道公司在哪里。”
  巴菲特的评论并不是说他不懂信用评级公司的业务,而是他要和穆迪公司撇清关系。巴菲特表示他是一个被动投资者,不干预公司的日常运营。他稍后评论道:“信用评级公司的商业模式非同寻常。”
  巴菲特旗下的投资公司伯克希尔哈撒韦现今拥有穆迪公司13%的股份。在 2009年6月,巴菲特开始抛售穆迪公司的股票,持股从20%下降到17%,这是巴菲特自2000年开始买入售穆迪公司以后第一次抛售。巴菲特在伯克希尔哈撒韦的年报中披露他抛售穆迪公司的目的在于为伯灵顿北方铁路的收购筹集资金。
  金融危机调查委员会举办这次听证会的主要目的在于探寻信用评级公司对次级房贷及相关金融产品做出的评级是否对金融危机的爆发起到推波助澜的作用。美国三大信用评级公司中只有穆迪公司出席。巴菲特无疑是今天听证会的焦点。尽管巴菲特经常在公共场合露面,但在接到法庭强制传票以前,其一直拒绝参与国会听证会。
  巴菲特在一个月前伯克希尔哈撒韦的年会上,曾经力挺信用评级公司。他表示,信用评级公司过好的预计了房市,这只不过和其他的市场参与者犯了同一个错误,信用评级公司身处金融市场之中,无法以外界的眼光对金融产品给出完全正确的判断。在回答股东提问时,巴菲特还表示信用评级是很好的商业模式,只是一个寡头垄断市场,需要很少的资本,而且有很强的定价权。
  巴菲特在听证会上重申了这一看法。巴菲特认为穆迪公司和其他信用评级公司不应为金融危机受到过多指责。
  巴菲特表示全美国的民众都没有看清房市泡沫,认为房价永远不会下跌,没有预料到这次金融危机规模会如此巨大。“这个问题上我也错了”,巴菲特说,“房价上升就像毒品一样影响了使人们丧失了理性”。
在今天的听证会上,巴菲特再次强调了他对金融衍生品的看法。巴菲特提到他曾在1982年美国芝加哥期货交易所推出股指期货前曾致信国会强烈反对这一金融衍生品。巴菲特认为股指期货只会增加市场的波动和风险。90以上的股指期货投资都是投机和赌博。听证会上几位参议员也反复引用巴菲特在伯克希尔哈撒韦2002年的年报中著名的评论“金融衍生品是大规模杀伤性的金融武器。”巴菲特在回答一位调查专员的提问时说:“我至今任旧认为金融衍生品是定时炸弹。”
  信用评级公司最近受到很大的压力。美国参议院五月通过的金融系统改革方案对信用评级公司增加了许多限制。方案通过后信用评级公司股价下跌超过10%以上。穆迪公司的股价和去年同期相比已经下跌36%。

【字号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频道精选:
·[财智频道]天价奇石开价过亿元 谁是价格推手?·[财智频道]存款返现赤裸裸 银行揽存大战白热化
·[思想频道]央行盯的或许不是CPI·[思想频道]地产已成投资业“鸦片”
·[读书频道]《五常学经济》·[读书频道]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