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企业 >> 金融 >> 企业二
农行H股发售首日开门红
2010-07-01   作者:潘建 时娜  来源:上海证券报
 

    昨日起,农行H股开始在香港公开招股。由于招股期间恰逢7月1日香港回归假期及周末,4天的招股时间被分割成3段,一直到7月6日中午12点整截止。根据本报了解到的情况,农行H股发售首日,市场反响较好。农行H股公开认购孖展提供商中的8家券商,首日共计借出约20.38亿港元的孖展额,约为其募集资金额公开发售部分44.2亿港元的一半。投资者及证券机构工作人员普遍预计,下周一农行H股将迎来认购小高潮。

    市场反响不错

    上午10点,记者来到中环的中银香港大厦,走上三楼营业厅,就看到了摆放在醒目位置的农行H股认购的展台,陆陆续续有人在展台拿走厚厚的资料。在记者逗留的15分钟时间里,大概有20多人拿走资料,其中既有白发老翁也有年轻小伙。
    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从9点营业开始,就不断地有投资者在这里拿资料,填表格。市场反响还不错。
    随后记者来到中环附近的汇丰银行大厦,在二楼营业厅的显著位置同样摆放大量的农行的新股申购资料,占地面积远远超过了其他新股。在地上还堆放着近30箱未拆封的资料。 
    工作人员表示,农行的新购认购的资料他们准备了很多,尽管今天还是有不少投资者前往认购,但还是没有达到他们预期的火爆。
    “这与目前香港资本市场低迷的大势有关。另外,一般新股认购在第一天都会人数相对较少,在第二、三天人数则会相应较多。”耀才证券助理分行经理林建伦说。他认为,农行的价格还是较为合理,而内地银行股在H股的优异表现,让香港券商对农行的投资价值比较看好。
    “农行H股的定价还是便宜的,我相信有较好的长期投资价值。”股票投资近20年的胡先生在营业厅告诉记者,一方面,中国是个农业大国,将来农业业务这块将会有很大的发展,比较看好农行的业务模式与发展前景。此外,人民币升值预期及中资银行股在港表现一直优异,也是其认购农行的重要原因。

    国际配售已获逾10倍超额认购

    在国际路演首日,农行就受到了国际投资者的热捧。首日簿记尚未结束,国际配售部分就已获得超过5倍的认购。而据昨日市场的消息,目前农行已获得逾10倍的超额认购,其中不少机构投资者为确保认购成功,还主动上调了认购价。在香港有“女巴菲特”之称的西京投资管理主席刘央透露,其已斥资2亿美元认购农行,并称看好农行上市后的表现。
    而在此之前,来自中东、东南亚的主权基金,如科威特投资局,卡塔尔投资局、淡马锡,以及渣打银行、拉博银行、全球最大的粮食企业之一ADM,以及香港本地富豪李嘉诚等均已大笔认购。其中,李嘉诚旗下的长江集团已经有两年多没有在香港首次公开发行项目中担任基石投资者。此次出手1亿美元作为农行的基石投资者,表明李嘉诚对农行的信心。
    据了解,农行预期H股的定价日为7月7日,7月16日上市交易。本次全球发售的H股为254.1亿股,其中初步安排香港公开发售12.7亿股,集资额约44.2亿港元,约占全球发售H股总数的5%;国际发售241.4亿股,集资额约840.07亿港元,约占全球发售H 股总数的95%。

    成长性及投资价值获认同

    随着路演的深入推进,农行的成长性以及投资价值越来越多地得到投资者的认同。虽然2009年面临降息周期,农行生息资产的收益率有所下降,但净利润仍维持了稳定增长。农行2007年、2008年和2009年的净利润分别为438亿元、515亿元和650亿元,三年年均复合增长率达21.8%。根据招股说明书披露的盈利预测,农行2010年净利润可达到829亿元,较2009年增长27.6%。
    “农行未来几年的成长性相比于其他大型国有银行应该更佳。”某资深银行业分析师对记者说。他指出,农行在中国发展较快的中西部市场和县域市场具有明显优势,农行的整体规模增速将快于可比银行;而农行的资产结构改善、定价能力提高,将促使净息差持续提升;另外,中间业务收入的快速增长,运营成本的进一步控制,拨备压力的缓解,都将是农行未来盈利保持高速增长的重要因素。
    此外,从农行的定价水平看,A股目前较H股的估值水平有折让。摩根士丹利经济学家娄冈认为这是很好的投资时机。他指出,A股相对H股的估值水平折扣非常罕见,表明市场已经触底,未来12个月的上升空间很大,尤其是那些与经济周期密切相关的行业将更加受益,如银行、保险、能源等板块将有很大反弹。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总融资规模或逾1500亿 农行挑战全球IPO新纪录 2010-06-30
· 项俊波:人民币升值对农行上市影响正面 2010-06-30
· 张云:农行政府融资平台贷款风险可控 2010-06-30
· 农行定价体现新股发行改革成效 2010-06-30
· 农行A股价格区间敲定:2.52-2.68元 2010-06-29
 
频道精选:
·[财智频道]天价奇石开价过亿元 谁是价格推手?·[财智频道]存款返现赤裸裸 银行揽存大战白热化
·[思想频道]全球若触发第三次大萧条,谁之过?·[思想频道]用正确福利制度改变收入分布失衡局面
·[读书频道]《五常学经济》·[读书频道]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