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首页(2010版) >> 思想
[博客]下半年会否开启二次探底
2010-07-01   作者:张庭宾  来源:经济参考报
 

    2010年下半年,世界经济是继续复苏,还是开始二次探底?笔者对此的看法是:将是二次探底的开始,尽管真正的底部可能在未来两三年才出现,但增长的曲线会从下半年开始下探。
  2009年开始的经济复苏是一个“伪复苏”。本质上,它是一个货币或财政的刺激性复苏,即是一个货币现象而不是经济肌体重新恢复健康的结果。在第一轮危机爆发的时候,政府扮演了拯救者,其手段是发巨量的国债,印天量的钞票。现在,还能用印更多钞票的方式解决因印钞票而形成的主权债务危机,即饮鸩止渴吗?
  这一轮经济基本增长动力的萎缩,是全球性贫富严重分化造成的。当真正需求和幻想需求先后萎靡,市场化的投资也必然随之收缩。政府强制性投资也只能是事倍功半,收效日低,而巨大的投资又会不断增添政府债务的危机。
  无论是美元势力通过汇率危机向欧元区转嫁危机,还是逼迫中国购买大量的美国国债而转嫁救市成本,转嫁和反抗都会使得国际金融贸易关系日益紧张,会使得经济增长的另一个引擎——国际贸易的萎缩难以避免。
  与此同时,由于主权债务危机的发生和蔓延,越来越多的投资者对纸币失去信心,他们会将更多的资金投资大宗商品和黄金,极端的会购买实物黄金存在家中。这会使金融流动性大大萎缩;而大宗商品的涨价又会使通货膨胀更加严重,特别是石油价格的上涨,又会使国际贸易成本更高昂,进一步收缩国际贸易。
  未来两三年,全球经济的二次探底与纸币危机的爆发应该没有悬念,主要的悬念是各国纸币危机爆发的先后次序,这将决定投资者的投资节奏和输赢。 (本栏目稿件只反映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报立场)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未来全球经济二次探底与纸币危机无悬念 2010-06-28
· 全球经济正走向二次探底 2010-06-24
· 不要轻言中国经济二次探底风险已过 2010-06-22
· 中国经济不会二次探底 2010-06-21
· 豆粕或将进一步探底 2010-06-18
 
频道精选:
·测试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