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菲特午餐会还能进行多久?
2010-06-30   作者:作者:晓舟  来源:上海证券报
 

    巴菲特的午餐又开始在ebay上拍卖了。不过,这次ebay没有如往年那样,在首页最好的位置放这个拍卖的链接。股神今年在ebay上的风头,被ipad抢走了。
    今年的午餐会,值多少钱?还能进行多久?
据说拍卖方,GLIDE Foundation非常寄希望于中国买家。毕竟,欧美经济不景气的情况下,中国人的日子要好过些,况且中国买家还有两次成功的经验。尤其在2008年,号称“中国私募教父”的赵丹阳阔绰出手,以200多万美元,成功拍得与巴菲特共进午餐的机会。这一价格不仅震惊华尔街,就连巴菲特本人都感到不可思议。
    当然,当一众美国人惊叹中国“钱多人傻”时, 中国的私募高手却在嘲笑美国人只会算眼前账。
    后来诸多媒体绘声绘色地展现了赵私募与巴股神之间的午餐。据说,最重要的一个细节是,赵私募请股神重点评价一下物美商业。资料显示,早在赵丹阳竞拍与巴菲特的午餐之前,其管理基金就买入了物美商业。以至于后来赵私募对媒体感慨道:200多万美元,能够当面向股神讨教,实在太值。
    股神如何评价物美商业,对于物美商业究竟看了多少眼?局外人无从得知,但午餐之后,物美商业摇身一变成了股神概念股,股价扶摇直上。所以,按照赵私募向外界展示的那样,如果能够在午餐会上和巴老探讨股票或者投资的话,然后再营造一个股神概念股,200万美元还是非常值的。
    但这显然有悖于股神拍卖午餐会的初衷。
    巴菲特事先声明,赢得午餐的人,可以带上七位朋友一起赴宴,并且拍照留念,但是午餐会上不能回答买卖股票的事宜,不谈投资理念。说到底,这是一次慈善午餐,而非一个商务午餐。
    只不过股神太有名,甚至已经被神化了。因此,在中国股市,一旦沾上股神的边,很容易就制造出诸多股神概念股。
    其实,所谓股神概念股,正是股神所不齿的。按照股神的价值投资理论,股价由其内生的价值所决定,炒作终究要被打回原形的。
    如果再出现因午餐会而起的股神概念股,恐怕巴菲特先生不得不考虑用另外的方式来进行他的慈善活动了。

【字号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巴菲特慈善午餐"以263万美元创新高 2010-06-18
· 巴菲特:美市政公债将面临严重问题 2010-06-04
· 绕着弯儿硬挺评级机构 巴菲特听证会上耍太极 2010-06-04
· 巴菲特听证会上耍太极 2010-06-04
· 西蒙斯:能赢巴菲特,远超索罗斯 2010-05-31
 
频道精选:
·[财智频道]天价奇石开价过亿元 谁是价格推手?·[财智频道]存款返现赤裸裸 银行揽存大战白热化
·[思想频道]央行盯的或许不是CPI·[思想频道]地产已成投资业“鸦片”
·[读书频道]《五常学经济》·[读书频道]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