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首页(2010版) >> 思想
[博客]监管层开始关注PE了!
2010-06-30   作者:贺军  来源:经济参考报
 

    近两年的中国资本市场,最热的不是股市,而是私募股权投资(PE)市场。PE在中国的发展时间并不长,中国的PE市场完全是个舶来品。2005年以前,进入中国的经典外资PE只有华平、新桥、凯雷等少数几家。从2005年开始,外资PE基金进入中国增多,并逐渐替代VC成为中国市场投资基金的主流。目前,全球最大的四家PE基金黑石(BlackStone)、凯雷(CarlyleGroup)、KKR以及德州太平洋集团(TPG)都已进入中国。
  外资PE的进入和投资实例,也带动了国内资金进入PE领域。政府资金、国企资金、私人资金纷纷进入PE,国内市场如雨后春笋般地冒出许多PE基金。一些金融业发达的地方政府也对此大力支持,以北京和上海为例,在争夺外资商业银行、投资银行入驻本地之后,PE成为京沪争夺的又一个重要内容。两地给予PE的优惠政策也是节节拔高,你打“国际金融中心”牌,我打首都政治中心、人脉中心、信息中心的优势。很多地方政府还成立了政府引导基金,介入到PE市场。
  最能反映国内PE热的,是大量草根金融资本的进入。笔者在调研中了解到,大量来自实业界的民间资本开始涌入PE领域,以江浙地区为甚。除了雅戈尔集团等众所周知的向股权投资转型的案例外,还有为数众多的中小企业主也加入了这一行列。这些在制造业领域打拼出来的老板还面临着子女接班问题,但其子女绝大部分都愿意从事投资而不是赚搞实业的辛苦钱。从宏观趋势来看,PE投资在未来中国有很大的空间。
  PE市场的迅速发展与繁盛,这主要是市场自身发展的结果(当然,创业板推出对PE还是一个强刺激)。虽然这块庄稼地基本上是自己长出来的,但随着市场规模扩大,流入资金增多,政府开始关注这个领域,想要把这块野地管起来了。
  国家发改委官员日前表示,对于PE热要注重制度建设和加强引导等三方面的监管。发改委官员称,监管层已经注意到国内出现的“全民PE热”,并在思考三个事关行业发展的问题。一是要继续优化VC/PE行业的发展环境。二是在行业飞速发展的同时要加强制度建设,要关注VC/PE在募资过程中会不会演变成非法集资,进而影响社会稳定。VC/PE在投资时的行为如何规范?目前,我国尚没有专门针对VC/PE行业的管理办法。三是引导VC/PE的投资方向服务于政府的政策目标。发改委官员还表示,作为纯商业化的投资机构,VC/PE在运营时和政府的政策目标本来没有必然联系,但中国的经济模式决定了两者可以有一些交集。发改委官员称,监管层注意到很多本应该投早期项目的创投机构,为了追求短期回报大量投资成熟企业和PRE-IPO(预备上市)项目,从而脱离了风险投资的真正含义。
  监管层关注PE领域,与这个市场上的一些内幕操作有关。国内目前的确存在一些PE腐败:一些券商直投机构、利益人士通过关系和信息优势,通过内幕操作来做PE投资,在证券市场获得高额溢价。这种情况有愈演愈烈之势,被称为证券市场的“老鼠仓”前移。这里的违规和乱象是引起政府关注的一个原因。
  从发改委官员的表态看,对部分PE“非法集资”的定性足以让人胆寒----虽然刑法中没有这个罪名,但一旦被定性于此,则会打上终生洗刷不清的烙印……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频道精选:
·测试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