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首页(2010版) >> 头条
蒙代尔:五大货币之间汇率要相对固定
2010-06-29   作者:记者 刘奕湛  来源:新华网
 
  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欧元之父”蒙代尔教授5月13日在中国国家行政学院发表演讲时表示,现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特别提款权采取一揽子货币的定值方法,一共有四种货币:美元、欧元、日元和英镑。他建议将人民币也纳入这一揽子货币中,而这五大货币之间的汇率要相对固定,才能使国际金融体系保持稳定。
  罗伯特·蒙代尔教授1999年获得诺贝尔经济学奖,是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最优货币理论的奠基人,担任联合国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世界银行等许多国际机构和组织的高级顾问。他是欧元体系的创始人,被称为“欧元之父”。
  蒙代尔在演讲中详细回顾了当今国际金融体系的形成过程及其对国际经济金融走势的影响,深刻分析了这次国际金融危机发生的基本原因和内在症结,全面阐述了加快改革当今国际货币体系的重要性、必要性,提出了下一步改革国际货币体系的方向和思路。蒙代尔教授还对中国应对国际金融危机采取的经济金融政策及实施效果作出了积极评价,并对中国经济发展前景以及在世界经济中将发挥的重要作用作出了乐观预测与展望。
  他认为,世界主要货币的汇率变化会加剧世界经济的不稳定。他建议对国际金融体系进行改革。他说,现在已经有欧元区了,亚洲需要建立亚洲货币区。他认为,全球经济需要一种全球货币,全球货币需要一个全球央行,他认为,各国政府应该把货币主权让渡出一部分给全球央行。
  在谈到人民币汇率时,他提到了一些观点:首先,中国近20年来的经济增长,从人民币与美元的固定汇率制上有所收益。要求人民币对美元实行浮动汇率制,在效果上可能并不好。其次,目前美元呈强势,人民币盯住了美元的汇率。因此,相对欧元、英镑等人民币已经升值。
  为了加强国家行政学院同世界著名专家教授的合作往来,国家行政学院聘请蒙代尔为国家行政学院名誉教授,并颁发了国家行政学院名誉教授证书。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人民币产品火爆短期成主流 2010-06-29
· 《日本经济新闻》:人民币汇改带动亚洲货币价值变动 2010-06-29
· 第四版人民币价格上涨 2010-06-28
· 汇改催热人民币理财产品 2010-06-28
· 银行争相启动人民币跨境结算业务 2010-06-24
 
频道精选:
·测试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