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首页(2010版) >> 世界
美国:“荷包”太紧可用“时间”还债
2010-06-29   作者:荆晶  来源:经济参考报
 

    没有钱?没关系,可以用时间来换。
  在美国的“时间银行”(time bank)里,顾客可以用计时劳动换取所需,既解决经济窘境,又有助邻里团结。

  成就所需

  玛丽亚·比利亚克雷塞斯今年28岁,家住宾夕法尼亚州阿伦敦。筹备婚礼时,她为资金犯了难,于是求助当地一家名为“社区交换”的“时间银行”。她通过担任医疗翻译、帮人照看宠物等方式获得“时间币”,再用这些“时间币”换取婚礼所需。
  婚礼当天,同为“时间银行”顾客的化妆品销售员为她画好新娘妆,蛋糕师为她送去7层高的结婚蛋糕。整个婚礼大约花去200个“时间币”,比利亚克雷塞斯说,这为她节省大约2000美元。
  “就算我们计划做一件简单的小事,也需要花费不少钱、时间和精力,”美联社引述她的话报道,“通过时间银行,我得到很大帮助。”

  兼收温暖

  类似比利亚克雷塞斯这样的顾客在“社区交换时间银行”共有大约500个,可以提供从电路修理到太极拳教授等各种服务。
  与原始的以物易物不同,“时间银行”的顾客们不用互相提供服务。所有工作最终都以“时间币”的形式体现价值,无论是为他人打扫房屋,还是做饭、修车,人们每工作一小时就可以得到1个“时间币”。
  虽然不少人因为手头紧才参加“时间银行”,但最终他们发现,自己收获的不仅是梦想,还能认识更多邻居,感觉生活更温暖。
  琼·史蒂文森今年79岁,以给“时间银行”刊物写专栏、提供开会地点、帮他人修改简历、寻找工作机会等方式赚取时间币,换取免费家庭看护服务。“‘时间银行’让我生活丰富,我不仅得到服务,还可以作出自己的贡献,”她说。

  蓬勃发展

  统计数字显示,美国当前已经有115家时间银行,还有100家正在酝酿中。虽然银行顾客人数不时变化,但始终保持在1.5万人左右。
  在缅因州,人们可以用“时间币”换取吉他课程和园艺服务;在加利福尼亚,可以用来剪头发或体验芳香疗法;在密歇根,人们则可以换取儿童托管、水管维修等服务,还可以免费学习瑜伽。
  “人们把‘时间银行’看作缓解经济压力的途径之一,”华盛顿一家致力于促进“时间银行”发展的机构“时间银行美国”负责人珍·穆尔说。
  “社区交换时间银行”负责人劳拉·古铁雷斯则说:“经济不好,人们在利用社区资源时就要更具想象力,发掘以前从未想过的方法。”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兴业银行:资金业务优势明显 2010-06-25
· 喜欢“倒着走”的银行家 2010-06-25
· 斯蒂芬•罗奇:喜欢“倒着走”的银行家 2010-06-25
· 欲发新品 银行再战短期理财 2010-06-25
· 刘明康:银行业机构吸收风险有三大防线 2010-06-28
 
频道精选:
·测试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