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首页(2010版) >> 世界
美金融监管改革法案或为“独立日”献礼
2010-06-28   作者:记者 王龙云/综合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在长达21个小时的马拉松式谈判后,筋疲力尽的美国参众两院相关议员终于在当地时间25日清晨就各自版本的金融监管改革方案达成妥协。尽管美国总统将这份草案称作“大萧条”以来最为严厉的一次金融改革,但实际上华尔街游说团体已成功地将触及金融机构核心利益的部分监管内容从草案中“勾掉”。
  根据最终草案,美国将把监管触角伸到金融市场的各个角落,大至大金融机构的运作、并购,小至抵押贷款的发放、信用评级的制定以及各种衍生工具的交易等,都将在监管之列,以此清除导致目前危机的各种“系统性风险”。
  据路透社报道,新草案将设立一个新的消费者金融保护机构,还将逐步清理对市场影响巨大的倒闭企业,以及推行更严格的银行新资本规定。草案还要求金融机构确定抵押贷款新规则,责令银行在打包贷款时必须将相关风险在资产负债表中体现,并授予股东对于公司管理人士薪酬和“金降落伞”事宜时拥有无约束力的投票权等。为了确保达成一致,议员们在最后几个小时就备受争议的内容达成妥协。这些内容包括金融衍生产品条款,以及对银行投资对冲基金和私募股权基金的限制等。
  此外,美国政府还将对资产超过500亿美元的银行和100亿美元的对冲基金征收特别税,预计未来10年可收税190亿美元。
  美国总统奥巴马25日表示,他对国会当天早些时候达成金融监管改革最终草案表示满意,他认为这一改革将使华尔街自负其责并防止类似金融危机再次发生。奥巴马称,国会达成的金融监管最终草案90%的内容与他原先的主张一致。《华尔街日报》的一篇文章也认为,这份草案几乎确保了白宫今年在国内政策方面取得第二个重大胜利,该议案彻底改革了政府官员评估和应对可能给经济带来系统性风险的方式。
  即便未来将面对更为严格的监管,但华尔街在某些重要方面赢得了胜利,为自己留出的腾挪余地。美国《纽约时报》的报道称,金融业已经成功地把针对自己的一些最严厉措施从这份草案中剔除出去。更为重要的是,它们挫败了部分议员勒令其放弃衍生品居间交易这一“赚钱机器”的企图。报道称,华尔街强有力的游说团体未来还将发挥巨大威力,在一些法规进入实操阶段后,可能通过种种变通手段逐渐削弱政府机构对金融业的监管效力。
  一些政策分析师认为,由于草案中的监管措施并未严格到难以容忍的地步,甚至有部分内容可以说是政府向华尔街做出了一定程度的妥协,因此在金融监管法案出台后,美国金融机构在适应新的监管气候上并不存在太大障碍,在新的监管框架下,这些金融机构还将“活力四射”。
  市场对这种解读持肯定态度。上周五(25日),正是由于投资者认为美国国会参众两院最终达成的金融改革草案放宽了部分先前提议中较为严格的限制,美国纽约股市上金融股板块强劲上扬。
  目前,该草案还需得到参议院和众议院的最终批准并送交总统签字方能生效成为法律。美国《纽约时报》援引民主党国会议员的话说,参众两院将在今后一周完成剩余立法程序,以便这份草案得以赶在7月4日美国“独立日”前送交给奥巴马总统。路透社的文章称,根据国会的规定,这一草案出现变数虽说不是没有可能,但的确很难。民主党领导人坚信不会出现这种情况。不过,他们需要争取到参议院一些温和派共和党人的支持,以确保他们可以清除所有程序上的障碍。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美金融监管改革法案或为“独立日”献礼 2010-06-28
· 东道主现身说法 或推动金融监管和削减财赤 2010-06-23
· 东道主“现身说法” 或推动金融监管和削减财赤 2010-06-23
· 英将革新金融监管扩大央行权限 2010-06-18
· 美国金融监管改革剑指何方 2010-06-08
 
频道精选:
·测试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