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首页(2010版) >> 思想
[博客]中国制造仍有较强比较优势
2010-06-28   作者:王福重  来源:经济参考报
 

    出口仍然是将来中国经济增长和就业的主渠道,如果世界工厂地位有失,中国经济增长的前景就会蒙上阴影。因为无论是扩大内需,还是国民收入分配结构的调整,增加居民收入,打破强势部门的垄断,扩大民间投资,都不是短期内可以完成的任务。
  伴随着经济增长,以及物价和生活费用上涨,工人会要求增加工资。跟中国经济快速增长和工人的贡献相比,这一轮工资上涨,来得算是迟了,只是多年来,我们已习惯了制造业的低工资,才显得突然了些。工资水平提高,制造成本水涨船高,对出口部门自然不是好消息。可是,由此断言中国世界工厂地位不保,却太匆忙了些。
  第一,出口部门中,不同行业的成本构成差异很大,比如制鞋业80%是人工成本,但机电业人工成本只占10%,人工成本上升,远不至于全军覆没。
  第二,中国能成为世界第一出口大国,证明中国的出口部门具有突出的比较优势,这个优势是综合的,除了劳动力成本低之外,还有管理的优势以及相对低的环境标准。严格说,没有纯粹的劳动力成本低廉,其中定蕴含管理技术,如果工资提高了,同时管理的方式和方法进步了,比较优势就不必然会丧失。
  第三,劳动力价格主要取决于供求关系。中国仍然是劳动力资源最丰富,也就是最过剩的国家,特别是农村,有数亿的劳动力等待进入世界工厂。沿海出口企业,是他们最佳的就业选择。部分地区出现的民工荒,是出口部门不景气、劳动力需求与供给不匹配,以及新一代员工与上一代迥然相异的对劳动和闲暇的偏好关系等新变化等造成的暂时现象。总体说,出口部门工资的上涨空间有限,经过此次急速的补偿性调整后,会趋于稳定。
  第四,中国出口部门的比较优势,主要不是与自己,而是与其他国家比,也就是与中国具有竞争关系的发展中国家,特别是与印度、东南亚、东欧等国家相比。虽然我们的工资提高,但如果总的制造成本,或者质量,仍然强于他们,那中国的出口部门就不会收缩,相对份额反而可能继续扩大。
  第五,出口部门的劳动生产率一直在提高。现在的劳动力的主体,主要是“80后”和“90后”的年轻人,他们的教育背景和素质更好,学习能力更强,因此,相比前一代的工人,他们具有更高的劳动生产率。即便工资提高了,企业的实际成本却并非同比例上升,如果工资上涨速度低于劳动生产率提高的速度,企业的实际成本甚至可能是下降的。
  当然,应该承认,中国出口部门的比较优势正在收窄,与后起新兴国家的差距正在缩小,而且最终可能会失去世界工厂的地位。
  部分内陆地区已在准备承接沿海地区部分产业了,特别是制造业的转移,不过,这种转移至今尚未大规模发生。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中国制造还有时间“练内功” 2010-06-25
· 加薪倒逼“中国制造”转型 2010-06-24
· “中国制造”将继续前行 2010-06-18
· 再谈"中国制造"凭什么国外更便宜 2010-06-01
· 世博会带给“中国制造”三大启示 2010-05-20
 
频道精选:
·测试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