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企业 >> 金融 >> 企业二
农行IPO引发新股改革再思考
2010-06-25   作者:赵怡雯  来源:国际金融报
 

    6月24日对A股投资者而言绝对可以用“如坐针毡”形容。IPO“巨无霸”农业银行的发行价牵动了股民的心。新股改革重启已有一年,新股发行的市场化程度也在不断提高。此次,农行在布局A股和H股之间分配方案上,适度减少A股发行规模,也是希望减少对市场的冲击。尽管市场对农行的发行价还需要一个消化的时间,但业内人士呼吁,不要把农行的IPO看得太恐怖

  利空出尽或现反弹

  由于昨日收盘前农行IPO的发行价未定,因此,即使市场消息面有央行注入2010亿元资金的利好消息,但市场观望气氛依旧浓重,使得最终大盘尾市小幅回落。
  截至昨日收盘,上证综指收市报2566.75点,跌0.12%;深证成指收市报10250.90点,跌0.05%.深沪两市全日共成交1030亿元,较昨天萎缩近两成,并创近15个月以来的地量纪录。
  “农行IPO是近阶段市场最为关注的事件,无论最终发行价是否令投资者满意,至少价格的尘埃落定可以让市场揣测不安的心理稳定许多。”北京一家券商研究人士在接受《国际金融报》采访时指出,“农行顺利完成上市后,A股或许可以迎来一波反弹,但反弹力度不会太大。”
  对于短期大盘的走向,大部分券商人士都认为将以横盘震荡为主。东莞证券昨日发布最新评论指出,大盘在农行即将上市发行前持续在2500-2600点区间震荡。
  东莞证券认为,大盘迟迟未能突破2600点,就显示出目前市场的谨慎心态。短期来看,预计大盘仍将维持横盘震荡,上下空间都较为有限。操作上建议保持观望,不要追涨,反弹中要考虑减持。

  新股爱恨交织

  农行上市为本已阴晴不定的大盘又带来了一片阴云,但也有投资者看到了背后的利益。
  “如果农行上市后破发,我肯定会选择介入。”上海老股民陈先生告诉记者,“作为四大国有商业银行之一,我比较看好农行上市后的未来发展,毕竟我国经济前景仍然向好。我会把农行作为一种长期投资来配置。”
  然而,更多的散户投资者,以及部分机构人士表示,不会去参与农行的打新股,理由是“风险太大”。
  “从打新无风险到打新需谨慎,这一口号的变化足以看出管理层启动新股改革后,新股价格市场化的程度。”上海一家券商资产管理人士告诉记者,“打新收益率的下降是第一步,发行市盈率的下降便是第二步。”
  事实上,尽管新股收益率每况愈下,但仍有不少热情的机构和散户投资者愿意驻守这片天地。6月23日上市的中小板新股星网锐捷、誉衡药业、江苏神通、启明星辰,首日平均上涨29.70%,打新收益年化平均为14.96%。根据6月23日收盘资料显示,这四只新股都有机构介入。虽然净买入量不大,但可以看出机构打新的热情并没有被完全消磨。

  改革酝酿第二步

  日前,证监会相关负责人向媒体透露称,目前管理层正准备重新启动新股发行体制改革的第二阶段工作,而具体的改革思路与措施仍在研究过程中,至于何时正式启动还没有时间表。
  早在2009年6月10日,证监会发布《关于进一步改革和完善新股发行体制的指导意见》,正式启动新一轮新股发行体制改革。如今,仅相隔一年,管理层便着手酝酿第二阶段工作,可见管理层有决心在有限的时间内将多年累积的发行制度积弊一扫而空。
  记者根据WIND数据统计发现,自从2009年管理层启动新股发行制度改革以来,IPO首发市盈率从逐月攀升到今年4月以来的逐月下降,新股定价的市场化程度相比改革前已提高许多了,一、二级市场价差也在明显缩小。
  然而,上海一位投行人士向记者指出,“新股发行泡沫能否有效降低是检验新股发行制度改革的最好标准。目前,尽管新股发行市盈率有所下降,但泡沫是否真正消除仍需要通过时间的检验,在个股发行上目前仍有不少问题存在,因此管理层酝酿第二阶段工作既是众望所归,也是趁热打铁。”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农行上市在即市场犹疑等待 2010-06-25
· 弱势A股迎接农行“航母”级IPO考验“定价智慧” 2010-06-25
· 农行定价预期对后市走势影响加大 2010-06-25
· 农行IPO初步询价完成 2010-06-24
· 农行发行"狮子开大口" 机构不甘当"冤大头" 2010-06-23
 
频道精选:
·测试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