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首页(2010版) >> 世界
英法德将在G20共推银行税
2010-06-24   作者:作者:记者 闫磊/综合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英国政府22日宣布明年起将根据银行的资产负债规模课征银行税。德、法随即与英国发表联合声明,表明将立刻跟进。欧盟主要国家至此已组成联合阵线,将在本周末举行的20国集团(G20)峰会推动全球银行税,凸显了与以美国为代表的重要成员国之间的意见分歧。
  英国财政大臣乔治·奥斯本22日宣布,明年1月起对英国的银行、建筑合作社以及外国银行的英国分行征收银行税,估计每年约20亿英镑(30亿美元)。银行税率在明年开征时将是银行资产负债表的0.04%,2012年再增至0.07%。法国政府表示,几天内就会宣布法国征银行税的办法,表示将在2011年预算中写入银行税细节,该预算将于秋季递交议会。德国已在3月宣布征收银行税计划,22日表示会在夏季提出的预算案中付诸实施。德国的银行税计划估计每年征收逾10亿欧元(12亿美元),专款用作接管清空金融机构所需的资金。
  英、德、法的三国联合声明说:“基于G20已经同意金融产业应该承受公平的税费,分担政府挽救银行体系所需的成本,法国、英国与德国政府提议根据银行的资产负债表征收银行税。”声明表示,三国将依各国情况制订不同的征税办法,但会确保各国银行能在公平的环境中竞争。
  欧洲的银行税计划是26日举行的G20高峰会冲突焦点之一。美国总统奥巴马曾在今年1月提议对美国征收类似的银行税,但遭财政部反对。进入最后立法阶段的美国金融改革法案预料也将排除银行税。加拿大与日本政府更是带头反对。德国并已表示,就算G20无法一同开征银行税,德国仍将推动在欧元区内联合征收。
  除了征收银行税,英法德与美国在G20峰会前在财政政策上的主张针锋相对,是近来又一大看点,凸显了对退出策略主张上的差异。美国政府重量级官员22日发表联合署名文章再次呼吁各国暂缓退出经济刺激政策。欧洲则用实际行动表明削减预算处在优先位置。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欧盟成员国财长支持征收银行税 2010-06-09
· 开征银行税 大势所趋荆棘满途 2010-05-18
· 英法德将在G20共推银行税 2010-06-24
· G20峰会:日本欲铆劲儿消除经济质疑 2010-06-24
· G20:中国成为负责任大国的"预科班" 2010-06-23
 
频道精选:
·测试新闻